•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7/2015

6年奪一百面金牌 打敗蘇格蘭的台灣噶瑪蘭威士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雖然長住台灣,但每年於公於私總要來往港台之間多次,不免要買些伴手禮,或是受親友之託代買些台灣特產。多年來,見證許多產品興起和退燒,而近年來突然爆紅的,就是台灣的威士忌。想到威士忌,大家應該直覺想到的是蘇格蘭,甚或是早就投入威士忌市場的日本。但後起之秀的台灣威士忌,還真的有兩把刷子。今年台灣品牌的噶瑪蘭威士忌,榮獲世界威士忌競賽(World Whiskies Awards&def WWA)世界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2015 World's Best Single Malt),接著又再摘下美國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San Francisco World Spirits Competition)「雙金牌(Double Gold)」。

 

2015年獲得雙金牌的噶瑪蘭經典獨奏Vinho葡萄酒桶單一麥芽威士。

 

  美國時代雜誌《TIME》以「超乎想像」讚賞:You Won't Believe Where the World's Best Whiskey Comes From,副標更諧趣地以「Sorry, Scotland. Nice try, Japan」來介紹噶瑪蘭威士忌得獎訊息。

 

噶瑪蘭酒廠的燒灼木桶場面,國外也不一定看得見。

 

  其實這並不是第一年獲獎,因為我4、5年前就開始受香港親友之託購買,當時的威士忌愛好者,聽到台灣威士忌拿下國際獎項,紛紛好奇開始嘗試。噶瑪蘭酒廠正式推出威士忌只有短短六年,但目前為止,已經獲得超過一百面國際競賽的金牌,實力完全受到肯定。現在入手去買的,都是挑剔的行家了。問題是,愈來愈不好買,讓我非常頭疼。WWA為甚麼這麼有說服力?因為這可不是普通競賽,是由全球最專業的英國威士忌雜誌主辦,公認是全球產業的年度盛事。得獎評語除了「出乎意料的順口」而且「入口立即就會有豐富的味道湧入」。

 

獲得2015全球年度最佳首席釀酒師的張郁嵐。

 

  不但酒得獎,噶瑪蘭酒廠的張郁嵐,也獲得2015全球年度最佳首席釀酒師的殊榮,顯示得獎不是靠運氣,而是真的有技術和實力。酒廠採用白橡木桶自然風乾兩年,並引進燒烤木桶技術,首批自行手工烘烤展現的獨特風味,果真獲獎。噶瑪蘭酒廠的燒灼木桶場面,國外也不一定看得見。

 

 宜蘭金車酒廠。

 

  現在台灣的威士忌迷,還流行組團提出客製化訂單,也就是要求選桶號,直接購買一整個橡木桶威士忌,多達140公升,可以分裝成200瓶。

 

  到底有多好喝?我必須承認自己並非此道中人,只能引述行家的評論: 綻放香瓜、芒果的果香和香草及焦糖的香甜,口感有如杏仁、黑巧克力、太妃糖、蜂蜜與芒果在舌尖繚繞,相當甘甜。還有專家驚喜的指出,像是波本酒加進了巧克力牛奶!

 

酒廠內釀酒設備

 

  有趣的是,跟傳統的威士忌重鎮蘇格蘭、愛爾蘭一樣,台灣威士忌的產地也有個蘭字,也就是宜蘭。噶瑪蘭酒廠開放參觀,還可以免費試喝,是相當受歡迎的觀光行程。不但免費入園,而且如果不是團體遊客,可以不需預約,每個整點都有專人解說。除了工法講究,這裏抽取台灣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間,天然純淨的水源,絕對也是釀出極品威士忌的重要因素。工廠酒香撲鼻,而且預先規畫好觀光工廠的準備,動線非常順暢。不論愛不愛喝威士忌,都可以學到不少新知。噶瑪蘭酒廠屬於飲料大廠金車集團,所以這裏還會把飲料加入酒,變成不敢喝烈酒的人也敢品嘗的雞尾酒。另外還有一些像是威士忌酒餅乾之類的產品,讓大家都可以沾沾酒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