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8/2015

柯文哲的兩岸交流新模式 蔡英文能模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不少綠營政治人物,在台灣時為了討深綠選民的歡心,總是作出一副跟大陸誓不兩立的模樣。但是中國大陸各方面強大的實力,早已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這些人接二連三被踢爆,不是自己就是親人,頻繁前往大陸交流或經商。而前後的態度對比,總是讓人覺得相當戲劇化。

 

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右)到機場迎接台北市長柯文哲(左)。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出席上海雙城論壇,提出「一五觀點」和「兩岸一家親」,獲得大陸方面接受,成功完成參訪。這次柯文哲登陸,早已被視為替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明年執政探路之旅。是否會就此成為未來民進黨政府和北京方面,互動的參考模式,進而消弭之前大家對綠營一旦執政,就會導致兩岸地動山搖的擔憂,似乎台灣島內綠營人士對此充滿憧憬。

 

  具有深綠色彩的柯文哲上台後不久,便被迫面對今年是否續辦上海、台北雙城論壇的敏感議題。在北京堅持必須承認「兩岸九二共識」前提下,柯文哲一度已經著手找香港舉辦雙城論壇,以減輕上海論壇停辦的政治壓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己提行李坐經濟艙飛往上海,作風很親民。

 

  後來在台北和上海討價還價之下,柯文哲3月30日接受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和中評社三家傳媒聯合採訪,暢談兩岸問題,提出所謂「一五觀點」(2015年提出的觀點),主張秉持「兩岸一家親」精神及「四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原則,達到促進交流、增加善意目標。第二天新華社引用柯文哲的談話:「在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作為重點報導;下午,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也對柯文哲加以讚賞,認為柯的表態有利於台北市與上海市的城市交流合作。

 

北市長柯文哲在論壇上重申「兩岸一家親」主張。

 

  得到北京公開背書,柯文哲高調前往上海,還提出要參觀藍營政治人物絕對不敢去的共產黨起源地「中共一大會址」。台灣記者追問,是否欣賞共產黨時,柯文哲更回應說,應該學習共產黨的優點。不少藍營政治人物感歎,柯文哲從墨綠政治光譜,瞬間傾向紅色,竟然沒有受到輿論攻擊,只能送他一句「親共有理、賣台無罪」,不得不承認柯文哲的政治手腕高強。萬一是總被貼上賣台標籤的藍營人物,作出一模一樣的事,絕對就會被罵到臭頭。

 

台北市長柯文哲此行見到最高層級官員只見到上海市長楊雄。

 

  雖然部份綠營政治人物,對於柯文哲一路強調「兩岸一家親」不以為然,並認為落入北京「兩岸九二共識圈套」。但細看民進黨中央黨部發言人鄭運鵬,評論柯文哲參加雙城論壇時,一反常態,全程以「大陸」二字取代綠營慣用了二十多年的「中國」,似乎幫黨主席蔡英文表達出強烈的政治訊息。親蔡英文的知名作家更撰文指出,應該記柯文哲一大功,因為他輕鬆的破解了國共兩黨早先提出的「兩岸九二共識」。

 

  其實依我採訪兩岸新聞的經驗,北京對城市交流和高層次政治交流,向來有明確分際。柯文哲此行雖然開創兩岸交流新模式,但仍屬於城市交流層級,比照高雄市長陳菊赴京滬推銷高雄世運會時的接待規格。嚴格來說,甚至比不上前一屆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論壇有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接待,柯文哲只見到第二把手上海市長楊雄。

 

  雖然柯文哲此行對蔡英文有示範效果,但北京明確限定在地方交流,刻意壓低層級,而且論壇並未觸及兩岸定位問題。明年如果民進黨執政,從最基本的黨際交流開始, 民進黨便有「台獨黨綱」束縛,準官方的海協會和海基會協商,以及官方的國台辦與陸委會高層聯繫,北京都認定要以「兩岸九二共識」為基礎,民進黨想用柯文哲模式夾帶過關,難度相當高。看來蔡英文還得提出明確的論述,才能打開大家對她執政後兩岸未來地動山搖的疑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