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10/2015

台灣總統選舉:「台獨」大戰「獨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國民黨「柱下朱上」,主席朱立倫獲黨提名參選總統後,綜合各家民調,在立委選情聲勢方面揚升近十個百分點,使得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從唉聲嘆氣、等著告老還鄉,一下子變成信心倍增、努力迎戰。從選戰開始以來一直躺著選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換了姿態,施展出慣用抹黑技倆,動用立委向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告發朱立倫以利益交換洪秀柱退選,以及發動罷免新北市長朱立倫,多方進擊,意圖挫敗對手的氣勢。

 

 朱立倫獲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後黨籍立委候選人聲勢馬上水漲船高。

 

  雖然朱立倫參選讓國民黨立委選情加分,但事實上競選總統的民調,仍慘輸蔡英文17個百分點,換算下來大約多達220萬票,要在這80天扭轉選情、反敗為勝,談何容易。

 

  朱立倫主要的切入點,當然是國民黨的強項「兩岸政策」。要用這個說服台灣人民,相信他比蔡英文更適合當領導人。首先向蔡英文射出兩箭:第一箭質疑蔡英文是「兩國論」的製造者,當選後可能實踐這個論述,變更現狀;第二箭質疑蔡英文的「兩岸維持現狀」,包含了「兩國論」和「台獨黨綱」,所以故意不提「兩岸九二共識」。蔡英文雖然作出回應,但仍秉持參選以來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一路打混仗、迴避辯論,甚至就是根本不論述,從頭到尾未提出任何兩岸政策具體方案。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對兩岸政策一路打混仗不做具體論述。

 

  朱立倫兩輪攻擊雖命中目標,卻沒打中要害,因為蔡英文除了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之外,能證明統治能力的基層縣市長資歷都沒有,選民對她還是充滿了想像的空間,這正是蔡英文支持率一路偏高的原因。相對朱立倫還是用台灣民眾厭惡的馬英九提出的兩岸政策,沒有提出自己的論述,說服力不夠,一般老百姓,尤其中下階層很難分辨出兩者差異。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民調仍落後對手十幾個百分點。

 

  我覺得在馬英九治理近八年來,台灣經濟失去競爭力體質孱弱,加上大陸經濟崛起,雙方力量日益殊懸,民進黨執政後,再蠢也不會貿然做出變更「中華民國國號」的做法。

 

  但是蔡英文雖然維持並高呼「中華民國」四個字和繼續使用「青天白日旗」,內涵卻完全變成「兩國論」和「台獨黨綱」,深究之下,實質理念是非常令人擔憂的。

 

兩大黨總統候選人承傳了馬英九部份人格特質。

 

  「中華民國憲法」在國家定位上有兩大要素,一是追求統一,《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載明:「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二是一國兩區,《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一條明定:「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蔡英文明確表示反對統一,並多次重申「一國兩區」是危險的說法,一般相信她當選後,會以修法手段刪去這兩大要素。

 

  朱立倫雖然質疑蔡英文搞台獨,但他發動國民黨換掉洪秀柱的理由,是她提出「一中同表」、「終極統一」與「兩岸和平協議」等兩岸主張,違反國民黨的政策以及得不到選民認同。不過,洪秀柱的主張明顯來自這「憲法」兩大要素,於法有據。這也是換柱於理不合的主要爭議點。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朱立倫對「中華民國憲法」的立場也和蔡英文一樣,只不過一個是明目張膽的「台獨」,另一邊是默默的「獨台」罷了。相信不久深藍選民也會要求他講清楚、說明白。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曾公開批評蔡英文是「女版馬英九」,因為她是民進黨培養的技術官僚,而且是「語焉不詳的人」,就像馬英九在2008年總統大選一樣,只講出「馬上好」三個字就當選。而最近互聯網上也因為朱立倫的行事作風,把他封為「馬英九 2.0」。意思是朱立倫跟馬英九的人格特質很相近,沒有中心信仰、沒擔當、沒魄力、矯情、重包裝、沒有改革的決心!綠營更補上一句:「馬英九 2.0」就是「華麗包裝紙下的劣質品」的意思! 

 

  以前台灣的總統選舉,支持者雖對候選人不滿但仍會「含淚投票」,套用台灣的俗語就是「無魚蝦也好」,雖不滿意但勉強接受。這次選舉竟然是兩位承襲馬英九不同特質傳人的對決,身邊不少朋友哀歎,這一票真的不用投了。許多人甚至早早安排出國旅遊行程,堅定不投票的決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