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11/2015

副總統候選人之爭:聖騎士大戰仙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總統選舉搭檔是一門大學問。副手人選最理想可以加分,最起碼也不能減分。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上屆選舉落敗的原因之一,就是副手爆出醜聞拖累。這次她汲取教訓挑選有天主教廷「聖騎士」封號的陳建仁,以蔡英文當前的聲勢,只要不再被副手扯後腿,穩定領先贏得大選的機率極高,可說是未選先贏的局面。

 

  陳建仁在當副總統候選人之前,是台灣最重要學術機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除了形象清新,在學術界有崇高地位外,2003年SARS爆發時,他臨危受命出任衛生署署長,成功控制住疫情,並進一步力推「傳染病防治法」,讓台灣醫療在防疫上更有系統。

 

「英仁配」目前民調領先其他對手。

 

  同時陳建仁也是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在抗SARS立下重大功勞後,教廷梵蒂岡也因他的貢獻授予他「聖墓騎士團騎士」的稱號,從此在學界博得「聖騎士」的稱號。聖騎士跟在支持者當中形象夢幻的小英,簡直是絕配。

 

 有天主教「聖騎士」封號的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

 

  不過,只要沾惹上政治,祖宗八代以及自己畢生做過的大小事情,全都會被放到顯微鏡下檢視。「聖騎士」也無法逃過被對手揪出來挖糞的命運。藍營立即批評陳建仁曾經捲入抄襲論文的風波,台灣亂源之一的政論節目,評論專家則指責,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前國防部長楊念祖都因論文問題請辭,陳建仁卻因為論文是掛名的,和他沒有直接關係,得以繼續升官發財。

 

國民黨的「朱玄配」民調仍落後民進黨候選人。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則邀請有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擔任副手。她長期關注婚姻暴力、職場性別平等、職場性騷擾等兩性平權議題。也因為王如玄在女權運動中的貢獻,連民進黨籍前副總統呂秀蓮2014年表態角逐台北市長時,也不計較黨派差異,將王如玄納入顧問團成員。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右)。

 

  雖然朱立倫希望借由她是彰化長大的背景,吸引南部、婦女和勞工選票,但王如玄擔任勞委會主委任內發生不少爭議,例如:華隆工會罷工80多天、且被斷水斷電, 工會邀請王如玄出面協調。不過,她接受訪問時說,勞工不要期待她像仙女一樣,出來事情就解決了!其實沒有那麼神。從此勞工團體便以「仙女」來稱呼王如玄。所以民進黨有聖騎士,國民黨有仙女。

 

  至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邀請「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擔任副總統競選搭檔。徐欣瑩43歲,台灣新竹人,曾任國民黨代表、國民黨立法委員,2015年以「台灣需要改變,但不是藍綠兩種選擇」退黨成立民國黨。三位副總統候選人比較起來,徐欣瑩看似最沒有加分效果。

 

  民主選舉候選人打的除了形象和政績外,連姓名也要拿來比一比。

 

  互聯網上有創意的網友拿三人姓名大開玩笑。像蔡英文在這次選舉一直使用「英」字代表她,推出副手時便稱為「英仁配」,雖然有些香港記者朋友以廣東話發音取笑為「陰人配」,可惜這個笑點有語言差異,台灣人是聽不懂的。台灣有網友硬把「英仁配」改為「英建配」,諧音變成「陰賤配」。

 

  這幾天不少朋友在臉書,甚至朱立倫競選的Line群組都收到這則笑話:

 

  在一個綠營造勢的場合上司儀大聲的說:

  等一下我喊完三聲後大家接著喊加油三次,

  來試一次,要大聲喊:

  小英,小英,小英……

  建仁,建仁,建仁……(諧音:賤人)

  台下一片靜寂無聲……

  換成國民黨的場子也發生趣事:

  立倫,立倫,立倫

  落選,落選,落選(台語:如玄)

  楚瑜,楚瑜,楚瑜

  先贏,先贏,先贏(欣瑩)

 

  姓名來打選戰時,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徐欣瑩當然不錯。不過,血淋淋的事實就是「楚瑜先贏」最落後,幾乎保證當選無望,不論大家怎麼取笑「英仁配」的諧音,這組還是公認的領先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