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1/2016

兩岸關係互測水溫 微妙盤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民進黨執政,最讓人擔心的是兩岸關係動盪。即將掌權的民進黨主席兼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選前拒絕承認兩岸九二共識存在,選後雖以接受綠營傳媒專訪方式說法稍作轉變,但歸終就是沒有說出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兩大關鍵點。或許有人認為是她正在釋出善意,漸進轉變,但也有不少人認為,以綠營的本質來看,更有可能是以拖待變,爭取時間實施台獨理念。

 

馬英九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讓兩岸關係八年來平順發展。

 

  蔡英文在專訪中說出,「在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了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理解和尊重這個歷史事實。」這與她在選舉前的電視辯論所講「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並且「也認同當年雙方都秉持相互諒解精神,求同存異,希望兩岸關係往前推進的這一段協商溝通的經過和事實。」前後對照發現,從之前只承認九二年見面的歷史事實,邁向了承認兩岸1992年在香港達成了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算是多了一點承認的內容。但蔡英文始終沒有講出,當年達成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是甚麼。說穿了就是北京最在意、而且是這些年來促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沒有九二共識基礎相信兩岸事務首長會面常態化很難繼續。

 

  另一方面,蔡英文兩岸政策重要智囊、代表她前往美國溝通的秘書長吳釗燮仍強調,「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也認同當年雙方都秉持相互諒解精神,求同存異,希望兩岸關係往前推進。」讓人想起陳水扁執政時代的兩岸主張,也就是一鬆一緊,希望既能夠討好北京,同時又能安撫內部獨派人士。

 

  一如往常,北京定調後透過學者專訪和文章作出批判,點出承認九二共識是唯一使兩岸關係穩定的做法。引起台灣關注的新聞,則是透過中央電視台第七號頻道,播出駐紮廈門的第31集團軍,在東南沿海進行大規模實彈登陸演習畫面。但旁白中並未說明演習日期,士兵的穿著也不像是當前冬季的裝備。

 

 

蔡英文為了鞏固支持度不會背棄綠營支持者承認九二共識。

 

  和1996年飛彈危機時,解放軍直接宣布演習不同,這次只是播放去年演習的舊畫面,對台示警意味濃厚。雖然力度甚輕但保留彈性,隨時可以加碼。

 

  最近台灣旅行業者已接到大陸同業的訊息,將從3月底起暫時減少陸客出團三分之一,為期3個月,以商迫政的用意甚為明顯。

 

  美方官員近日頻繁穿梭兩岸,希望化解兩岸危機,或者至少在五月二十日蔡英文就職前,給大家一個充裕溝通時間,近日兩岸間應不至於發生嚴重問題。

 

蔡英文以美日在兩岸關係上牽制大陸的策略有可能擦槍走火。

 

  蔡英文應該不會像馬英九,抱持成為全民總統這種夢想。對她來說,能爭取島內最大程度支持的,絕對很清楚,就是要優先顧及民進黨賴以為生的綠營民眾感受。如果從這個出發點來思考,承認九二共識或者一中各表都是不可能發生的。推出似承認非承認,似懂非懂的模糊論述,爭取時間來完成眾多實質本土化政策,才符合民進黨最大和長遠利益。例如:修改教科書,從小孩開始灌輸獨立思想、以爭取國際空間名義要求加入聯合國等等。一旦承認九二共識,就馬上失去綠營民眾和傳媒支持,等於自廢武功,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實在沒有這樣做的理由。到底美國和日本的大力相挺,能在穩定兩岸關係上面發揮多少作用,就只有看著辦走著瞧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