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2/2016

銀行就是財神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每到農曆新年,台灣各廟宇一定萬頭鑽動,除了祈求來年好運平安之外,財源廣進更幾乎是所有人的共同希望。包括南投竹山的紫南宮,台灣有很多著名的廟宇會出借發財金,每逢這段時間都必定吸引數以萬計善男信女去朝拜。但是如果嫌麻煩、或並非屬於傳統中國民間信仰,或者是信奉其他外國宗教,但又想發財怎麼辦?這兩年聰明的台灣人想到:其實銀行才是貨真假實可以求財的地方,所以新年前後形成了另類「財神廟」。

 

每到農曆新年台灣各財神廟都香火鼎盛。

 

  銀行的錢流動快,象徵聚財,因此近兩年不少銀行把米或者礦泉水擺在金庫吸收財氣,然後製作成「發財水」和「祈福米」。大家相信吃到肚子裏,消化過後最能夠「吸收」財氣。部分銀行還會特地派主管押送大批零錢到財神廟,加持為「錢母」送給客戶,象徵財運旺旺來、五穀豐收,因此台灣民眾往往特地跑到銀行,去索取這些沾足財氣的開運品。還有民俗專家提醒,挑規模愈大的銀行,財氣也愈夠。

 

南投竹山紫南宮發放猴年「錢母」吸引十公里長人龍排隊索取。

 

  不過,這都只限於在該銀行有開戶口的民眾才能領取,如果這段期間到台灣旅遊又想沾財氣,最近亦流行自製發財水和發財金,不管信不信,能想出這些方法,也算有創意。

 

  台灣人相信,只要是銀行裏面拿的水,就算有招財效果,而台灣所有銀行都必定有提供飲水機服務,因此可以去銀行飲水機喝水吸取財氣,或者自備水瓶裝一壼回家放在財位。另外,很多廟宇裏面設有自動櫃機(ATM),方法就是在裏面提款,然後過爐就能當作發財金或錢母。

 

過年大家最想看到的當然是財神。

 

  以觀光客角度來看,位於台北市的台灣股票博物館,可算是另一最具旺盛財氣的地標。

 

  台灣股票博物館前身為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裏頭保管上千家上市櫃公司實體股票的金庫。在2011年7月前,當時台股仍然是以紙張發行,上市櫃公司股票,可選擇放在這裏集中保管,或由投資人自行保管。

 

  當時集保金庫存放的股票市值,高達新台幣數十兆元,相對銀行分行金庫擺放數億元到上百億元的現金,集保金庫號稱是台灣最有份量的金庫之一。

 

  既然是台灣最具份量的金庫,相關設備當然是大有來頭。金庫庫門重達2.2公噸,採用與美國聯準會(Fed)同等級的國際標準,可抵擋歹徒鑽孔、切割等破壞1小時以上,並配備先進密碼鎖及時間鎖、6面壁面更內嵌鋼板。遊客可以站在金庫狠狠吸收一下財氣,並感受當年台灣實體股票別具匠心的設計。

 

台灣股票博物館的金庫採用先進人臉辨識系統。

 

  不要以為變成博物館就財氣不夠,館內還存放並公開展示台灣最貴的一張股票。2000年3月16日,交通部將一張中華電信28億股的股票送存集保,成為庫存保管實體股票面額中,面額最大的一張。如果依照中華電信目前股價約102元估算,它的市值超過新台幣2800億!

 

  上外這裏還展示台灣證券史上四大公司的股票,看看哪些公司迄今仍在台股交易。雖非典型的觀光景點,但其實很值得一逛。

 

  過年前,銀行原本就業務特別繁忙,加上這些求財的額外業務,更是忙上加忙。如果來台灣旅遊,不妨逛家銀行喝杯免費的發財水。

 

  撇開迷信角度,台灣社會特別講究人情味,銀行準備發財水和米,所費不多,客戶卻個個很領情,也算是成功的另類公關手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