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3/2016

台灣國會搞笑第二彈:民進黨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的國會立法院,一直都是政治衝突引爆點。這裏可說是國際間國會議員打架風氣的濫觴,二、三十年還沒有完全民主化之前,火爆打架場面頻頻登上國際媒體,後來看到其他國家也打,台灣人都覺得可看性甚低。從民進黨、國民黨立委打群架,演變到太陽花學運,其間大小衝突、示威從未間斷。但民進黨首次在立法院獲得過半數席位之後這一個月以來,立法院成功扭轉了形象,氣氛已從肅殺變成爆笑,幾乎取代電視台綜藝節目和低智商連續劇,一躍成為收視居高不下的新聞節目。

 

  有輿論說,要白痴到一個月內引起全民注意,難度甚高,必須未來執政黨和盟軍有志一同、見識一致才能達到。最近因為憲兵非法進入民居搜索,在台灣引發軒然大波。民進黨的二軍「時代力量」立委,不懂相關法律,所以請來政治評論員助威開記者會,雖然有點誇張,但相比民進黨新科立呂孫綾,沒有常識還硬要裝懂,就更離譜了。這為年僅27歲的「美女」立委,莫名其妙的質詢國家安全局長楊國強,批評他放任下屬,讓憲兵非法進入民居搜索。

 

民進黨立委呂孫綾(左)競選時照片包裝成美女歌手蔡依林(右)。(網路照片)

 

  根據台灣政府架構(其實世界各國應該都一樣),憲兵屬於國防部,也就是統稱的軍方屬下的一個軍種,至於國家安全局,則是情報機構,和軍方半點關係都沒有。

 

  選舉時被民進黨包裝成「淡水蔡依林」的呂孫綾,把國安局長叫上台質詢,問他知不知情、為甚麼不知情?當然楊國強直接回答:不是自己的職掌範圍。

 

  呂孫綾又接著追問:「不是你的範圍,你是局長耶。」楊國強回嗆說:「我當然是局長啊,郵局也是局長啊。」呂孫綾以為抓到機會立刻責備說:「那你為甚麼不去當郵局局長呢?」楊國強無奈地說:「妳如果發布我當郵局局長,我很高興,做不好你叫我下台啊!」

 

  呂孫綾直到這時還聽不懂對方話中帶刺,要求他下令懲處憲兵。楊國強再重申不關他的事!因為是不同政府部門。像是在座還其他部門有8個單位官員,他也沒有權隨便懲處。

 

  呂孫綾瞪著大眼睛,就是聽不懂憲兵是軍人,歸國防部管這個基本常識。事後還死不認錯,進一步在臉書發文批評,引發網友洗版。

 

烏龍質詢事件後網友才發現沒化妝的呂孫綾(左)根本不像蔡依林而像蔡依林媽媽(右)。(網路照片)

 

  不要以為新科立委經驗不足才會鬧笑話,民進黨另一資深立委、曾擔任民進黨中央黨部發言人的陳其邁,在質詢白色恐怖事件,指當時政府構陷軍官郭廷亮是大陸間諜。不過陳其邁在議場投影照片作為佐證時,不斷指著當年擔任台灣防衛總司令部總司令的孫立人將軍照片,把他當成郭廷亮。慷慨激昂的誤把馮京當馬涼,在場官員莫不面面相覷,想笑又不敢笑。

 

資深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詢時也把馮京當馬涼。

 

  立法院質詢,其實說穿了,有時候也是民意代表和官員一起排演戲碼,以便達到最佳效果。民代先打電話給聯絡官,講好質詢內容,讓雙方心裏有底,到質詢時自然張力十足。不過,新科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得不到滿意答案,立即以「欺騙國會」的帽子扣在官員頭上,並當場公開偷偷錄下和聯絡官套招對話當作證據,這樣破壞「江湖規矩」,官員和立委之間很難再建立互信。

 

  順便一提,王定宇曾涉及2008年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被推倒腰部挫傷事件,以及2005年連戰出訪大陸,到機場火爆抗議的血濺國門事件。驍勇善戰的鮮明形象,讓他這次高票當選立委。

 

候任總統蔡英文和候任行政院長林全(左)是否會推出和立委一樣水準的內閣讓人好奇。

 

  有人對立委表現搖頭歎息,擔心台灣從此沉淪,我的看法剛好相反,覺得是盲目的綠營支持者開始甦醒的癥兆。

 

  近八年來,台灣民眾對政治人物打藍抬綠的雙重標準,愈來愈嚴重,總統馬英九家人整天被說成官商勾結,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家人炒股、炒地,就變成是智慧理財。所有批評和讚許,都從互聯網開始,進而影響輿論,造成主流民意。

 

  然而這次低智商立委連續劇,也是互聯網相類網站開始看不過去,率先進行批評,也因此讓大家知道,烏龍質詢的呂孫綾本身沒有政治才能,在民進黨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她曾任議員的父親呂子昌主導下,才得以進入國會,成為太陽花學運最大收割者。

 

  網友起底絕不手軟,當時呂孫綾用大筆經費把自己包裝成淡水蔡依林而聲名大噪,打敗國民黨重量級立委吳育昇當選。部份網友清醒了,開始拿照片對比,發覺呂孫綾其實真的很像蔡依林───的媽媽,從此「蔡依林她媽」的封號不徑而走,甚至她的維基百科也一度被惡搞成「立法院第九屆搞笑藝人」。讓我看到網友一旦翻臉,下手毫不手軟的一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