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4/2016

蔡英文未上台先給北京臉色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距離台灣新任總統就職日還有一個多月,候任總統蔡英文,口口聲聲要求大陸再多給一點善意,但她所領導的民進黨和立法院,對兩岸關係卻已經開始觸動許多敏感神經。

 

  觀察重點在於:民進黨剛結束的臨時全代會,貨真價實稱得上大權獨攬的黨主席蔡英文,並未透過影響力,動員各派系處理「凍獨」。也就是完全沒有觸及凍結台獨黨綱或再提新決議文,看來一直堅持不肯說清楚講明白的她,勢必要把這個重大議題,留待就職演說再提。而以她的風格來看,就職演說很可能還是留下一堆混沌不明而充滿想像空間的說法。

 

民進黨立委決議禁止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右)前往大陸和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左)會面,形同宣布停止兩岸協商。

 

  非但沒有凍獨,在立法院擁有過半數席位的民進黨已經提前動作連連,下令禁止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前往大陸訪問,被解讀為等同宣布終止兩岸交流。蔡英文當選時不少政治學者猜測,大陸會在五月二十日(就職日)後,終止兩岸海協會和海基會協商,以便對台施壓,沒想到民進黨竟然先發制人,率先停止兩會接觸,傳達的訊息很清楚:未來要不要和大陸接觸,牌在民進黨手上。

 

民進黨宣布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看起來是把選前答應太陽花學運的條件全部刪除。

 

  而台灣傳媒認為是給大陸善意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蔡英文在愚人節當天推出黨團版,看起來不僅僅拿掉「一邊一國、一中一台」的政治標籤,還把選舉前答應太陽花學運和年輕世代的擴大參與、公開透明的民主原則,全部排除。除了沒有逾期未審完的「自動生效」條款外,表面看來和馬英九政府版本看來幾乎一模一樣,外行人會以為蔡英文不惜得罪支持者給予北京最大善意。

 

看來蔡英文所謂的「善意」要等她總統就職日才會講清楚說明白。

 

  但是以我多年採訪兩岸新聞的經驗卻看出,民進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設定了談判前、中、後,三階段監督機制,在與對岸協商談判過程中,立法院除了可以逐條審查、表決之外,更有條文修改權。遇有安全疑慮時,並可隨時叫停、中止談判,等於對兩岸協商談判,全程都做了非常苛刻的限制。不少規定違反談判慣例,顯然是人為製造障礙和麻煩。

 

在蔡英文向獨派靠攏爭取支持的策略下,候任行政院長林全(中)的內閣將會先充當炮灰。

 

  而且由民進黨佔多數席位的立法院,在兩岸協商過程中處於絕對主導地位,甚至可以對兩岸協商達成的協議隨意增添條文。我相信大陸方面不會浪費時間,因為談了還要看充滿敵意的民進黨立委諸公的臉色,隨時白費力氣變成白談。

 

  八年前馬英九以破記錄高票當選總統,但是為了做全民總統大夢,不惜背棄國民黨的中心思想,向綠營支持者靠攏,沒想到兩邊不討好落得眾叛親離,支持率一度只剩9個百分點。

 

  蔡英文顯然不想犯馬英九的低階錯誤,選擇先向年輕支持者和台獨勢力交待,爭取到內部的最大支持度,以便對抗來自北京的外來壓力,看後續形勢發展再轉變方向處理。

 

  以此研判,我並不期望520新政府內閣和高層官員,會帶來耳目一新的新局面。聰明的蔡英文會先找一批想做官的先來充當炮灰,核心幕僚和親信暫時退居幕後,等幾個月後第一批內閣傷亡慘重、情勢明朗時再由心腹出馬收拾殘局。無謂做不必要的折損,真可謂高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