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5/2016

解讀蔡英文就職演說:兩岸兩樣情 「柔性台獨」能否過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蔡英文就職演說一如預期,沒有提及兩岸九二共識和承認一中,雖說大陸國台辦和相關單位以批評作為回應,但從台灣股市,週五和週一都打破每逢新領導人就職必下跌魔咒,演出慶祝行情以大漲收市,以及民調顯示蔡英文演講獲過半數台灣民眾認同來看,台灣人普遍認為演講合格過關。

 

蔡英文就職演說一如預期沒有承認兩岸九二共識。

 

  蔡英文在就職演講中,只提及承認兩岸九二年會面歷史事實,這幾天傳媒都有大篇幅分析,我就不再贅述。而從就職日當天,我在現場目擊的整個流程和節目內容來看,感受到濃厚的去中國化和反中的味道,也是民進黨清楚的傳達給來觀禮支持者的保證。

 

總統就職表演出現太陽花學運花車。

 

  就職典禮上的政治儀式,象徵意義濃厚。由民進黨規劃的慶祝表演活動,唯一出現的大型花車就是「太陽花學運」。在花車後面,表演者拿著「退回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大幅標語通過觀禮台,擺明不承認國民黨政府時期兩岸簽署協議,表態和示威意味濃厚。

 

反中色彩濃厚的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標語也出現在就職表演上。

 

  擔綱演出台灣史的是一個兒童劇團。而名為「台灣之光」的表演節目,是以純民進黨的史觀,濃縮的四百年台灣史,納入葡萄牙人來台、清兵入關、日治時期、國民政府來台、二二八事件等不同時期;整場表演還有陣頭、媽祖等民俗元素。

 

二二八事件槍決台灣人的演員穿了「新四軍」制服,讓人產生政治聯想。(本照片由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其中提到二二八事件中一幕,軍人槍擊當年的台灣社會菁英一幕,一看軍服竟然是新四軍。到底是搞錯制服,還是似乎刻意將國民黨政府和共產黨連結,反正都是歸於所謂「外來政權」迫害台灣人,就不得而知了。

 

  在清兵入關驅趕原住民的橋段,節目旁白介紹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荷蘭人陸續來台,「西方世界的宗教信仰,也因此留傳到台灣,改變了許多原住民們粗獷而草莽的習俗」,「粗曠而草莽的習俗」的描述,顯然是漢人鄙視原住民的角度。在台灣多年來提倡尊重原住民文化的潮流下,這種不知不覺流露的大漢人主義,立刻引發抨擊。

 

  這個史觀在執政第二天,馬上由「教育部」宣布廢除馬英九政府時期通過的課綱微調實施。這份課綱讓民進黨看不順眼要更改的其中幾點,包括:把「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改回「日本統治時期」、取消「台人抗日戰爭」、刪除「台灣婦女被強迫做慰安婦」等。被解讀為去中國化和彰顯台獨史觀。

 

  執政第三天,行政院長林全簽署上任後第二份公文(第一份是行政院一級主管官員人事命令)宣布,撤除對2014年3月23至24日,闖入行政院破壞的126名示威者法律控告。這也是實踐了就職表演太陽花花車的訴求,下一步會不會向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刀,大家拭目以待。

 

  蔡英文就職後,大陸官方傳媒環球時報即以社論評論她搞「柔性台獨」,也就是在不公開搞「法理台獨」的情況下,不斷對「一中」玩「切香腸」。文章指出,如果大陸接受這一做法,意味著放低了台海地區和平的條件,和平將更容易實現,但從此以後,不承認「一中」將從民進黨的主張,變成整個台灣的正式態度。

 

  覺得這個講法較國台辦回應蔡英文就職演講來得更強硬,是否顯示大陸另一面的民意不得而知,但兩岸關係很可能不是台灣民眾看到的已低空過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