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6/2016

台灣亂象:偽記者挑起省籍對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最近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自封的公民記者,當街辱罵外省籍老榮民事件。當天我剛好有聚會,都是我太太的高中同學,後來也變成我的知交好友。一邊看著令人感到悲傷又氣憤的辱罵畫面,一邊看著這群省籍背景各異的朋友,不由得感嘆台灣的確有些人病得真不輕。

 

  當天的聚會算是典型台灣社會的縮影,有祖先來台數百年的閩南人,有外省父親和本省母親的子女,有苗栗客家人,有父母都是外省人而娶了台灣原住民妻子,還有客家和閩南的組合,而我太太則是外省第二代嫁給我這個移居台灣的香港人。大家和諧共處,對不同的習俗和背景,以充滿興趣和高度尊重的態度去看待。

 

不少台灣輿論認為,李登輝執政時挑起省籍對立,後來綠營再發揚光大。(網路照片)

 

  以我和周邊朋友的感受,台灣是個移民社會,省籍造成的差異和歧見當然或多或少存在。就算都是閩南人,幾百年前剛移民台灣時,還有慘烈的漳州人和泉州人血腥械鬥。就算都是外省人,對不同省籍的朋友,也會不時半開玩笑地批評對方,像是:你們上海人就是愛挑剔,你們湖南騾子脾氣真硬,或是:你真是勤儉持家的典型客家人等等。雖知差異,但基本並無惡意。

 

外省第二代的洪素珠借公民記者採訪名義當眾辱罵榮民,讓省籍對立話題再度燃燒。(網路照片)

 

  時至今日,各族群高度融合,除了朋友論交,不同族裔嫁娶的更是極度普遍。而真正挑起省籍尖銳對立的,是李登輝執政時期操作族群議題開始。之後民進黨充分操弄和擴大省籍矛盾,每逢選舉不斷炒作這個議題,挑撥分化,為了爭取選票,不惜撕裂族群。所以很多家族平常和諧相處,到了選舉就開始吵翻天,甚至有夫妻鬧到離婚,兄妹鬧到決裂,都是典型而悲哀的社會現象。

 

前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在台南被外省第二代的王定宇推倒。(網路照片)

 

  而辱罵外省籍老榮民為中國難民的女子被網友肉搜起底,赫然發現她的父親是廣東籍。我看了以後恍然大悟,頓時明白她為何如此喪心病狂。以下純屬我個人主觀的觀察:凡是非純種閩南人而投入綠營的,都會表現得特別勇猛激進,藉此明志,同時彌補先天血統不夠純正的遺憾。例如當年在台南,毆打以學者身份到訪的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而一戰成名的民進黨民意代表,就是外省第二代。而陳水扁的親信之一、當年的總統府副秘書長以及他的御用律師,都是外省第二代。類似這樣的例子所在多有。

 

採訪場合經常看到拿著手機亂拍的公民記者。

 

  而這起事件還凸顯另一個網路時代的亂象。欺負老人和大陸籍配偶的女子自稱公民記者,引發對記者水準低落的批評。其實所謂公民記者,香港叫民間記者,也就是大眾媒體以外的人,或做過大眾媒體的記者脫離組織後,以獨立身份做評論。風氣源自部落格或獨立媒體。多半沒有受過真正訓練或專業,憑著熱忱或興趣做報導,是網路時代造就的現象。跟真正的記者不能混為一談。這名女子跟台灣公共電視扯上關係,是因為公視有一個平台,任何人申請帳號後,都可以在上面發布報導。原本理想是閱聽大眾能分享專業和知識,強化草根媒體,沒想到造就出一位這種離譜的公民記者。只要用手機拍攝,上傳網路,就自稱記者,濫竽充數,怪現象一籮筐。甚至還有人自己印名片,記者會去搶公關禮品,或是混吃混喝,讓人傻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