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7/2016

痛失最愛 綠營名嘴搶救飯碗大作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過去八年,尤其是最後幾年,民氣低落的前總統馬英九,被當作過街老鼠般讓人羞辱,其中尤以綠營傳媒政論節目更是樂此不疲。這股風氣也造就不少港澳和大陸民眾到台灣旅遊,除了欣賞風景名勝外,另一重要娛樂是晚上回酒店打開電視看罵人無上限的政論節目,凡被拿出來的政治人物莫不被罵得體無完膚,拿來當娛樂和笑話看。加上法律上非常寬鬆,上至領導人、下至不小心或故意做錯甚麼事的升斗市民,全台幾十個大小政論節目可以同一天集體開罵,最後鮮有人以誹謗罪被告。

 

  而這幾年來支撐政論收視率最大功臣,則非前總統馬英九莫屬。

 

馬英九視察莫拉克颱風災情時對災民說一句「這不是來了嗎?」引起輿論一致撻伐。

 

  馬英九踏在前總統陳水扁貪腐基礎上,獲得765萬票當選,終結民進黨執政。但好景不常,翌年莫拉克颱風馬政府掉以輕心,沒有全力處理東部風災,災民哭喊見不到總統,他一句「這不是來了嗎?」,隨即引起輿論一致撻伐,政論節目開始以馬英九作為攻擊目標,從此收視率扶搖直上。

 

過去幾年高呼馬英九下台一定獲得共鳴

 

  既然罵馬英九有市場,政治評論員莫不挖空心思從雞蛋裏挑骨頭,除了不當施政外,舉凡和馬英九有關,不管親人、朋友,甚至家中收養的流浪狗都不放過。

 

  馬英九的幕僚曾笑說,以前連馬路上一隻螞蟻被踩死,都說是馬英九的錯。總之千錯萬錯,罵馬英九出氣就沒錯。

 

  受惠這股罵馬英九旋風,綠營電視台政論節目收視率屢創新高,今年初總統選前收視率調查顯示,高居每日收視率前80名的節目中,偏綠的三立、年代及壹電視6個政論節目全部入榜,其中三個更穩坐前三十名。這些節目的政治評論員酬勞跟著水漲船高。領的錢當然分為多個級別,沒有知名度而只是偶然遇到適合題材受邀的,每小時新台幣3000元,一到名嘴級則是8千到一萬元起跳(約港幣1940-2425元一小時),光一個節目每月就超過五萬港幣收入。更何況這些搶手的名嘴,上完一個電視台,隔一個鐘頭便在另一台出現,一天接三、四個電視台通告稀鬆平常。

 

綠營這幾年不斷靠罵馬英九獲取政治能量。

 

  也因為收入如此豐厚,不少資深記者,一有機會寧願出賣自己公司,到電視台兼差。像以前採訪遇到重大新聞,總看到某香港駐台傳媒負責人在電視政論節目出現,把第一手分析和內幕跟台灣觀眾分享。而他手下的記者因為沒有門路上電視,只能苦哈哈的跑新聞,努力替香港公司供稿。對於不務正業卻狂撈錢的主管,實在無言以對。

 

  台灣這種現象,造就的亂象不勝枚舉。政論節目常常沒有新意,總之亂講亂罵便有人看,出現不少有趣對白。例如:

 

  主持人:「你的看法?」

 

  名嘴:「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我知道,當事人知道,另外一個我不能講。」

 

  這擺明就是沒有內容亂講,但觀眾總是像看肥皂劇一樣,很投入的跟著去唸名嘴的台詞。

 

馬英九卸任後綠營電視台政論節目已無法理直氣壯罵他。

 

  不過自從馬英九卸任後,綠營傳媒不到一星期已罵不下去,因為馬已不在其位,怎樣罵都不能像以前那樣理直氣壯,而最重要的是,他們都不敢罵蔡英文。無怪乎民進黨執政兩個月後,綠營電視台政論節目收視率平均下跌四成,最慘的更暴跌百分之60。

 

  為了搶救自己的飯碗,綠營傳媒最近又開始挖出收視萬靈丹馬英九,來無中生有,提升江河日下的收視率。例如日前馬英九執政時的官員,分兩批到他辦公室拜會敘舊,綠營傳媒政論節目如獲至寶,「馬(英九)吳(敦義)合體,要組新權力中心」,「金小刀(金溥聰)復出操盤共抗洪秀柱」,從極度聳動的角度解讀。甚至有名嘴又用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的語法爆料指稱,馬英九要「另立黨(國民黨)中央」。看來沒有馬英九的台灣,有一個行業的人真的是活不下去!

 

  讓人感慨的是,名嘴們總是毫不留情的羞辱馬英九和他身邊的人,但是沒有馬英九卻可能瀕臨失業命運。以此引申,他們或許才該是最愛馬英九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