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7/2016

旅遊巴火燒車24陸客死,台灣網友毒舌缺口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上星期大陸旅行團旅遊巴,在台灣高速公路火燒車,造成26人死亡的慘劇,其中24人是陸客。我相信,絕大多數台灣人都為這次不幸感到深深的哀悼,但是從互聯網瘋狂的留言,卻呈現截然不同的訊息,像是:「火烤支那豬」、「看那麼多燒死我就爽」……少數冷血偏激台灣人的發言,傳達出對大陸充滿仇恨的心理。雖然悲哀,但也是真實存在於台灣的一群人。

 

路過網友拍攝到高速公路火燒車畫面。

 

  這些發言引起公憤,藍營政治人物第一時間出來滅火,譴責背後操縱者和無知網友,並提醒大家,陸客不來旅遊對台灣旅遊業打擊巨大。而綠營只有少數立委,被傳媒順便問起時低調呼籲大家自制。部份輿論因此懷疑,是否有綠營人士在背後操作?

 

鑑識人員進入旅遊巴調查起火原因。

 

  上網搜尋臉書留言,發覺的確有些仇恨內容的留言者,能查出姓名的,都來自綠營基層,像是臉書上「看到死那麼多支那豬我就爽」,留言者就是民進黨嘉義市長涂醒哲身邊的助選青年軍。

 

互聯網上出現不少惡毒留言。

 

  正當旅遊界擔心陸客因車禍和台灣網友搞對立,減少來台之際,政府部門發布五月份旅客來台統計數字,顯示雖然陸客銳減百分之12,但歐洲和美洲遊客分別大幅增加百分之19和15之多。部份官員還吹噓,總統蔡英文的分散旅客策略成功,可以填補陸客不來的問題。

 

民進黨嘉義市長涂醒哲的青年軍也有人(圖右)在網上發表冷血留言。

 

  其實官方只說了一半內容,好讓民眾誤以為,政府疏遠大陸沒有產生經濟上的負面效果。但統計數字另一半沒有說的是:歐美旅客近五年來年年增加,和陸客來不來沒有關係。而最重要的是,歐美旅客每人平均每天消費額,比日本以及中國大陸低了69.5美元,換句話說,五月份減少四萬五千名陸客,扣除增加的歐美旅客人數消費,台灣旅遊業這個月少了近一億美元收入。

 

  台灣從2008年開放大陸旅客來台至今,共發生11次嚴重交通意外,造成83大陸旅客死亡,超過100人受傷。我採訪這次事故很驚訝的發現,原來台灣的旅遊巴法規是全世界最高標準的,以致世界上所各大車廠沒有這樣高規格產品,台灣只好進口車子底盤自行拼裝,所以只要在台灣坐旅遊巴,就會坐到拼裝車,無一倖免。有這樣的結果,只能說是拜民主制度加上政府怠忽職守所賜。官員在立法院提出管理旅遊巴法規,立法委員沒專業又要向選民表現有做事,只好增加規定讓車看起來更安全,最明顯是增加安全門數目,讓它成為全球最多,設想是:這樣萬一發生事故怎樣都逃得掉。但這次事故,充分說明門再多都沒用,不是卡死就是被私設的暗鎖關住,讓安全門無法打開,這就要歸咎於沒有落實政府部門定期檢驗。看來以後要到台灣旅遊,只能自求多福了。

 

大陸家屬哀痛參加告別式。

 

  總統蔡英文五月二十日就職以來,台灣非常不平靜,八個星期重大事件不斷,包括:桃園機場淹水、華航罷工、軍人虐待狗演變為保育團體闖進軍營公審軍人、向海峽中線誤射雄風三型飛彈、台東風災慘重政府一開始未加理會、台鐵火車爆炸案、第一銀行自動櫃員機被東歐犯罪集團盜領8千萬,以及這次旅遊巴火燒車。

 

  這些天災、人禍考驗領導者的處理能力。在誤射飛彈後,傳媒引用蔡英文的重要講話是「沒有紀律,便不叫軍隊」,這次火燒車事故傳媒又說她講了重話:「沒有安全,就沒有觀光」,看起來跟我小女兒小學三年級時作文差不多,莫非以後遇到重大事故便搬出小學生的「沒有…,便不叫…」來處理和安撫人心?真讓人捏一把冷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