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8/2016

台灣政治鬧劇「清算國民黨」即將上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蔡英文當選總統執政百日期間,在處理勞資爭議問題上不顧法律理據,浪費納稅人的錢,不計成本答應勞工所有條件解決爭端,簡直是會吵的小孩就有糖吃,雖然討好部分勞工卻引發民怨。此外南海主權態度軟弱、政府職位裙帶關係盛行,以及諸多政策出現180度轉變的所謂髮夾彎,讓她的民調迅速跌破五成。在台北市的滿意度,甚至比民進黨支持度還低,南部鐵票區民調也開始下滑。

 

蔡英文執政百日,清算國民黨大戲終於上演。

 

  蔡英文諸多政見都已經跳票,唯一讓她近期有希望兌現承諾的,莫過於追討國民黨黨產。這也可望使島內沉悶三個月的政壇,恢復如連續劇般的熱鬧情況。而如果成功,將讓國民黨元氣大傷,一窮二白,無力東山再起。

 

  民進黨挾著國會多數優勢,強力通過了違憲的《不當黨產條例》,大張旗鼓動手清算國民黨。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預定下星期三掛牌,集立法、司法、行政三權於一身的外省第二代律師顧立雄擔任主委,頓時成為台灣權力僅次於蔡英文的政治紅人。

 

當年國民黨總裁蔣介石下令把國民政府的黃金運到台灣。

 

  之所以說《不當黨產條例》違憲,是因為台灣法律上採用大陸法系,向來對被告採無罪推定法律精神。但黨產條例卻違背法律規則,要求國民黨自己提出證據,證明自己的黨產清白。

 

  但也因為黨產條例太過趕盡殺絕,規定「政黨自1945年後取得之財產扣除黨費、政治獻金等後,推定為不當取得,應移轉為國有。」或許是民進黨政府自找麻煩的開始。

 

故宮文物也是蔣介石退位不擔任總統後,下令運到台灣。

 

  蔣介石從1949年宣布退位不擔任總統,但卻以國民黨總裁身分,從大陸將黃金和大量故宮國寶中的珍品運送到台灣,說這個舉動算是竊取中國人民的財產也不為過。國民黨率先將這筆帳攤開來,主動要求清算。未來算到最後,所有財產應該轉歸黨產條例所說的「國有」,但怎樣說都應該指在對岸的中國才對。

 

  以這個邏輯來推論,當年國民黨將國民政府財產黨變成黨產運到台灣後,大部分轉交政府部門,當年也的確是個黨國不分的年代。所以如果黨產清單曝光後,將清楚發現錢用在台灣的十大建設、發行新台幣等項目上,台灣的高速公路、公營造船廠、鋼鐵廠……等是否要一併歸還大陸?更遑論萬一北京當局根據調查結果,要求民進黨政府歸還作為發行新台幣保證的黃金,到時台灣如何面對?

 

未來如果北京要求歸還作為發行新台幣儲備的黃金,民進黨政府如何面對?

 

  我覺得最精彩的部分,應該是要查出哪些人在這幾十年來偷走黨產。嫌疑最大的,莫過於被台獨人士奉為精神領袖的李登輝,以及政治立場搖擺不定被譏為變色龍的宋楚瑜。更遑論蔣經國和李登輝時期,也用過黨產援助過當年民進黨前身的黨外人士,像是傳媒點名過的幾位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施明德等人,都拿過資助。民進黨政府敢不敢公布名單?要求還錢?將進一步衝擊中間選民對蔡英文的支持度。

 

  好戲還沒上演,已經有人搶著當馬前卒,被開除黨籍的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便答應出任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和綠營一起清算國民黨。民進黨借助這位以往領黨產薪水的黨工,轉變角色來清算國民黨黨產,相信是借重楊偉中對國民黨的熟悉。

 

  套用國民黨政策執行會執行長蔡正元,罵楊偉中比汪精衛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話:「楊偉中和顧立雄都是『中國難民』的後代,也都是靠國民黨撤退來台,才有機會自稱台灣人,鬥爭起國民黨會更有戲劇性。」

 

  台灣八點檔政治大戲「清算國民黨」即將上演,請大家拭目以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