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9/2016

對陸態度台灣藍綠兩樣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每年九月,向來是兩岸關係比較敏感的時期。聯合國開議前後,獨派人士莫不施壓或採取行動,進行國際宣傳,要求讓台灣加入聯合國。尤其是今年換上民進黨執政,在暗示和默許下支持入聯行動。再加上國際民航組織 (ICAO)三年一度的大會,本月27日至下月7日在位於加拿大滿地河(蒙特利爾)總部舉行,在北京施壓下台灣仍未收到邀請函,民進黨政府已決定派團前往,就算在場外,也要以各種形式表達抗議。延續了四個月的冷和平兩岸關係,會否從本月開始進入另一實質對抗階段,值得觀察。

 

不滿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陸客減少,觀光業遊行抗議。

 

  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架構,主要是以台灣團結一致,讓經濟強盛,擺脫對大陸依賴為主軸。然而由於民進黨政府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到台灣旅遊大陸旅客五月後不斷下跌,引發觀光業者上街抗議,各項數據也顯示台灣經濟正持續萎縮。

 

  再加上蔡英文執政百日民調暴跌之後,更急不及待的回防鞏固綠營基本盤,於是推派陳水扁時期擔任外長的田弘茂,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向獨派大佬交心,以免支持度再向下探底。

 

  在減少陸客到台旅遊後,大陸又開始出招,同意台灣8個藍營縣市正副首長聯訪大陸,送上高規格接待,並提供增加往來和交流等8項利多承諾。看來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藍營縣市長卻搶著拿去當籌碼兌現。雖然鐵定要承擔被綠營罵「賣台」的風險,但在民選制度下,如果能因此使自己管轄地區民眾改善生計,對下次選舉將發揮關鍵性影響力,才是最重要的考量。而北京方面,顯然希望趁機瓦解民進黨政府希望台灣內部團結一致拒絕九二共識的企圖。

 

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的田弘茂,絕口不提「九二共識」四個字。

 

 相較於1996年飛彈危機,以武力手段對抗台獨,北京這次選擇低調,默默部署。上個月大陸拒絕國民黨前發言人又轉投綠營的楊偉中、民進黨立委郭正亮等人到香港出席座談會,輿論批評北京干涉香港政治,但我認為是釋放一個以前未出現過的訊息。

 

  從李登輝執政後期到陳水扁期間,兩岸關係陷入低迷,但當時香港官員不時跳出來,提倡香港在兩岸間扮演中介角色,協助兩岸關係發展。所以在這段期間,不管是香港台灣抑或澳門台灣航權談判,都是以特例方式進行,北京睜一眼閉一眼,開放港澳作為第二渠道,促進兩岸交流和關係發展。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接見台灣八位藍營縣市首長。(網路照片)

 

  蔡英文執政後只承認香港會談歷史事實,卻不承認有九二共識和裏面最重要的一中各表內涵,讓北京進一步拋棄二十年來香港的中介地位,顯示將不惜封死台北當局的後路,進行正面對抗。

 

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並一直強調已對大陸釋出善意兩岸問是責任在北京。

 

  相較於大陸方面的行動,台灣方面仍然自我感覺良好。民進黨籍台中市長林佳龍對於陸客減少的答覆是:「反正我們已經釋出善意,責任就不在我們這邊」,絕口不提九二共識。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更在臉書批評,很多人對陸客來台的分析無知。他的說法是:「有陸客是為九二共識來台觀光的嗎?」不肯正視現實的程度讓人嘆為觀止。

 

  承不承認九二共識,民進黨政府自有考量和立場。而台灣這個政府,也的確是人民透過制度選出來的,當然擁有一切合法權力。但是擔任最前線談判代表的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以「那四個字」來代替「九二共識」回答記者提問。彷彿只要絕口不提這件事就不會有問題,展現出的鴕鳥心態,而不是坦蕩蕩的正視問題,承擔後果,我覺得才是最讓人擔憂的部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