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2/2017

國運籤看未來 玄妙籤詩各自解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新年到寺廟參拜,祈求好運是不少台灣人過年必定遵循的習俗,部份民眾還會求籤,想預知今年運勢。後來更跳出個人範圍,發展到想預知台灣整體的運氣,因此知名廟宇會抽出「國運籤」。由於過去詩籤曾準確預言天災以及社會動盪情形,每年的「國運籤」總是成為關注焦點以及茶餘飯後的討論議題。

 

1農曆新年期間台灣各大廟宇都出現人潮。

 

 

  能夠有資格抽「國運籤」的廟宇,都是有上百年歷史的古剎,香火鼎盛。蔡英文執政後首次過年,民眾最關注的莫過於前年抽出「武則天坐天」,預言女性會當選總統的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的國運籤。沒想到南鯤鯓今年竟然抽出下下籤。

 

2台灣的領導人也順應民間習俗新年期間到廟宇祈福。

 

 

  雖然每家廟宇都有上、中、下三類籤文,南鯤鯓的下下籤放得比別家更少,但畢竟還是抽中了。

 

  籤詩是「一重江水一重山,誰知此去路又難,任他改求終不過,是非到底未得安」,籤詩卦頭則是「聞仲西征遇十絕陣後逃」。民俗專家認為籤文沒有一句是好話,不論國運、社會、經濟和民生都不順,只能說天命難違。

 

3南鯤鯓代天府抽出的「國運籤」。

 

 

  雖然說事在人為,但回顧近幾年來的「國運籤」,部份重大事件都提前預告,但在劫難逃,終究還是躲不過。

 

  2014年底舉行「九合一選舉」,當年初大甲鎮瀾宮抽出的「國運籤」標題是「孫悟空大難火災」,籤詩內容是「前途功名未得意,只恐命內有交加,兩家必定防損失,勸君且退莫咨嗟。」當年三月國民黨政府要在立法院強行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生太陽花學運,年底國民黨選舉大敗。

 

  更早的2013年,嘉義新港奉天宮抽中的「國運籤」為中下籤,籤詩寫著:「舊恨重重未改為,家中禍患不臨身,須當謹防宜作福,龍蛇交會相和合」。翻查當時新聞,民俗專家認為「龍蛇」就是指馬英九與王金平。當年九月發生馬王政爭,馬英九聲望自此江河日下。雖然不相信的人會認為是事後的穿鑿附會,但我覺得這個籤還真的相當靈驗。

 

  對於今年的下下籤,無論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都拒絕回應。民進黨更是用有別於2015年抽中「武則天坐天」時意氣風發,暗指天命難違的態度,以冷處理方式不作評論。不過,民進黨政府過年後馬上採取行動,進行內閣小幅度改組,企圖挽救蔡英文的民望。

 

  這份內閣名單最受觸目的,莫過於蔡英文表姐林美珠接任勞動部長。藍營譏諷為內舉不避親,並質問如果是馬英九讓表姐出任部長,相信台灣早就暴動了。台灣藍綠兩套標準,再次獲得驗證。勞工團體則質疑為何不任命勞工運動或者相關背景出身的人,而要用完全沒有相關背景的自己親戚?對蔡英文解決近來勞資爭議的態度大感不滿。至於獨派人士更認為改組幅度不夠,首先應該把台獨色彩不夠深的行政院長林全換掉,台灣才有前途。看來民進黨政府一開年便遇到內外挫折。

 

  其實,過年到廟宇拜拜和求籤是流傳多年的民間習俗,意在新的一年祈求平安,不必以迷信眼光看待。而且全台灣共有11間廟宇抽出「國運籤」,其中上上籤一家,下下籤三家,其餘都是中上或中下籤,所以今年運勢不管怎麼發展,最後幾乎都有一家會靈驗。而我認為,不妨把這些籤詩當作規勸,提醒領導人要戒慎恐懼,誠心誠意為國為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