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2/2017

民進黨清算蔣介石 國民黨低調噤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在台灣,民進黨只要高喊改革和揮舞轉型正義大旗,就是票房保證,一定獲得不少民眾支叫好。蔡英文執政後第一個二二八紀念日,綠營以轉型正義之名,對準前領導人蔣介石開刀,推動「去蔣化運動」。

 

陳水扁執政時以轉型正義之名將中正紀念堂前的「大中至正」改名為「自由廣場」。

 

  位於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內中正廳、介石廳,改名為中性的一、二展廳,並停止在開閉館時播放的「蔣公紀念歌」,商店紀念公仔商品下架。一般認為,這是蔡英文文化台獨2.0版本,要徹底抹去國民黨過去對台灣作出的貢獻,切斷從大陸國民政府時期轉變到台灣執政的歷史軌跡。

 

  每年二月二十八日前後,民進黨都大打悲情牌,指控國民黨當年發動二二八事件,殘害無數台灣人。雖然根據資料記載,當年也有不少外省人被殺,但民進黨這幾十年不遺餘力的宣傳、配合教科書、歷史教材,連新公園都改名二二八紀念公園,從各個角度宣傳,成功深入年輕世代的腦中,大家似乎逐漸認同只有台灣人是受害者的觀點。

 

變為「自由廣場」後,這裏成了大小抗議的熱門場地。

 

  今年綠營再度執政後的第一個二二八,更是醞釀許久的大動作。民進黨立委先在立法院提案,認為蔣介石是和希特勒、墨索里尼並列人權侵害者,並引用美國政治學者資料將蔣介石列為20世紀殺人魔第4名,加上在台灣製造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造成上百萬人無辜受害,要求拆除各學校內的蔣介石銅像。最讓人驚訝的是在國民黨立委無異議下通過。國民黨完全沒有任何平衡力道,而既然國民黨也沒有阻止拆除蔣介石銅像,下一步對中正紀念堂開刀也不令人意外。

 

中正紀念堂內已停售各式蔣介石公仔。

 

  蔣介石曾擔任國民黨領導人多年,現在的國民黨立委和領導人礙於選票而不進行激烈反抗,放任綠營清算鬥爭,讓人不勝唏噓。

 

  蔣介石雖然逝世42年, 但他的功過事非並未隨之歸於塵土,每當台灣改朝換代都有政客拿他出來製造仇恨對立。但無可否認,中正紀念堂也是台灣領導人用來爭取特定群眾支持的圖騰。中正紀念堂落成之後,凡是當選的總統都會去鞠躬致敬,無論是有台獨教父之稱的李登輝,抑或第一位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都不例外,甚至陳水扁時期擔任教育部長的杜正勝,雖主張拆除中正紀念堂,但仍依慣例去「參拜」。

 

民進黨在立法院提案拆除各學校內蔣介石銅像,國民黨立委沒有動員阻攔。

 

  杜正勝說過一段名言:中正紀念堂整棟建築都與蔣介石緊密地關聯在一起,連天花板都有中正紀念堂的印記。整棟建築,就像人的細胞一樣,成了一體,要徹底處理中正紀念堂,最好的做法就是整棟拆除。民進黨恨蔣深入骨髓,要去蔣而後快的心情表露無遺。

 

  蔡英文不是第一個拿中正紀念堂開刀的人,早在陳水扁執政時就用過轉型正義的招數,想要把它拆除,但最後怕政治反彈太大,只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整個園區稱為「台灣民主紀念園區」。當時台北市還是藍營執政,國民黨籍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布將中正紀念堂列為「暫定古蹟」,阻止更名。陳水扁則使用更高層級的法令,將它列為「國定古蹟」,取得中央主導權,把正門上的「大中至正」牌匾改為「自由廣場」。

 

  蔡英文是否如陳水扁當年雷聲大雨點小的收場不得而知,但已成功轉移了「一例一休」、「同性婚姻合法化」、司法改革等議題爭議,並開拓深綠陣營一定支持的戰場,可以說立於不敗之地。

 

  我覺得蔣介石的功過應留給歷史去論斷,但對外來遊客而言,應趁這個「去蔣化運動」尚未完全消滅蔣介石在台歷史各種遺蹟前,趕緊去旅遊。像是台北市陽明山的草山行館、台中梨山賓館等,說不定還沒到下次總統大選,就會全體面目全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