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8/2017

【台灣大停電】硬說是中共的陰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半個月前我的專欄曾預測台灣將會停電。到8月15日,台灣果真發生自1999年7月29日以來範圍最大的停電,全台近700萬戶受到影響。我不是先知,只是和其他人一樣用小學生等級的加減乘除,計算出台灣電量根本不夠用,大規模停電只是遲早的事,而且絕對不只這一次。

 

  這次停電雖然是中油疏忽造成,但歸根究柢,還是因為台灣的電力備用容量估計只有7.8%,相較於過去的15%,或是甚至其他國家有訂出20%的比例都相對算低,導致一有失誤,就會大停電。

 

  大家心知肚明停電是民進黨「非核家園」政策,關閉核能發電機組、停建第四座核能發電廠,可是綠能電源又開發不及所致。

 

  而政客們當然死也不能承認是自己政黨的失誤,就連蔡英文公開道歉時,全文都沒有用到「錯」這個字,綠營傳媒和政治評論員更推出一番新見解,讓人拍案驚奇。

 

蔡英文公開道歉,但並未承認是民進黨核電政策造成停電。

 

  不用大腦,用大腿想都猜到,第一個當然要硬拗的就是中共的陰謀。這也是轉移綠營支持者不滿情緒的一貫萬靈丹。

 

  綠營色彩濃厚的政治節目主持人鄭弘儀正好在主持廣播節目。他不相信停電原因是台電的「人為疏失」。一個工人怎可能把這麼日常的事情搞成這樣,這國家太脆弱了,萬一那人是「匪諜」該怎辦?

 

  綠營的全民電視台主持人彭文正,在節目中評論說,博愛特區(總統府和總統官邸所在地)停電,是很奇怪的事,是有「匪諜」嗎?還是中共的陰謀?

 

  親綠網民聚集地的PTT八卦版,網民馬上清查引發停電的台灣電力公司承包商巨路公司,是否和大陸有關。有效率的網友立即從巨路的董事會資訊發現,該公司董事長林建國,以及幾位董事,事業版圖擴及上海、蘇州等地。結論當然暗指大陸是幕後黑手。

 

  不過,不要低估台灣的民智,雖然有不少人極力為停電護航胡亂轉移焦點,但也有民眾以幽默方式,諷刺的點出停電過程謬誤。因為第一時間官方說法是有人誤觸開關導致停電,互聯網上近一週非常廣泛流傳的笑話莫過於這則:

 

  歷史上只有 8 個人可以跳過至少10 項程序把一座電廠關掉,前七位都是著名的荷里活動作片主角,包括007詹士邦,第8位是中國石油公司員工。而且這則笑話更加上海報圖文並茂,配上斗大的「8月15日用愛發電」(反核團體在民進黨執政前,慷慨激昂的主張「用愛發電」)標題。

 

這張「用愛發電」諷刺停電海報近一週在互聯網上非常火熱。

 

  這8位「傑出人士」所主演的電影,你看過幾部?記不記得是那個場景?

 

   1、伊森.杭特 Ethan Hunt (不可能的任務 Mission Impossible) 

   2、詹士邦(James Bond-007) 

   3、傑森.包恩 Jason Charles Bourne(神鬼認證 The Bourne Identity) 

   4、多明尼克.托瑞多 Dominic Toretto(唐老大-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5、布萊恩 Bryan Mills(即刻救援 Taken)

   6、尼克.福瑞 Nicholas Joseph "Nick" Fury(神盾局長-復仇者聯盟Marvel's The Avengers) 

   7、A-Team(天龍特攻隊) 

   8、中國石油公司員工

 

  大停電正好是下班時間,大家雖然十分狼狽,而且怨聲載道,很多因此發生交通事故,但當然有太多人比自己更慘。

 

  災情最嚴重莫過於台北市的醫美區(整容街),不少女士激光打到一半、微整針刺了一半,因為停電無法收尾。而醫院雖然有備用電力,但還是有醫生悲嘆幫病人做大腸鏡時插進去不久停電,不知該如何處理。

 

  在互聯網發達年代,只要語不驚人死不休加上創意,馬上成為「網紅」,不過當事件告一段落,大家逞完口舌之快後,相信沒有人會記得停電的真正原因。

 

民進黨在野時雖然施壓封存第四座核電廠,但最近電力不夠卻偷偷使用這電廠的緊急柴油發電機供電。

 

  民進黨上台之後,去年發生士兵按錯一個按鈕,向海峽對岸誤射一枚飛彈,擊中倒楣的漁船。今年則誤觸一個開關讓全台大停電。台灣人普遍不注重紀律和程序,以後大家的「金手指」可能按出更多大驚奇。唯一慶幸的是,台灣沒有核彈,否則「金手指」不小心發威,可能引起世界大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