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11/2017

【台灣民眾別太天真】你估共產黨咁易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傳媒和政治學者原本猜測,中共十九大對台最大衝擊,將是總書記習近平發表統一時間表,或者提出武力統一等言論,但是大家都猜錯了。出乎意料之外的關鍵焦點,反而是台灣高雄出生的復旦外語學院教授盧麗安成為十九大黨代表,在島內引發激烈反應,還有幾位台灣年輕人:張立齊、王裕慶、劉樂妍等表態入中國共產黨。台灣人加入共產黨是否成為風潮,似乎讓民進黨當局開始緊張。

 

台灣政治專家原本猜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在十九大提出對台強硬言論。

 

盧麗安成為中共十九大台灣代表引發部份台灣人表態要加入共產黨。

 

  台灣當局和一般民眾之所以有這樣的聯想,是由於在台灣加入政黨非常簡單,無論是國民黨、民進黨和新黨等政治組織,只有填張表格交黨費即可參加,完全不會有甚麼嚴格的審核過程。這種自由入黨的現象,相對造成黨對黨員管理鬆散,黨內活動愛來不來都可以。甚至有人不肯交黨費,黨部還說:先幫他墊付,想交時再交,唯恐黨員流失。

 

  我認識幾位國民黨員,詢問他們黨最近有什甚麼活動和指示,一律答不出來,連最直接負責的小組長是誰都無法說出姓名。這個現象也造成不喜歡就換黨,沒有忠誠度。選舉時黨不提名,一個不滿就換黨來選。

 

  可是絕大部份台灣人都不知道,要加入共產黨必須經過至少數年的長期考驗和觀察。首要條件是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這樣將被台灣當局取消戶籍,喪失「中華民國」國民資格。而填「入黨申請書」後,並非立即成為黨員,一定要先到各單位的黨章學習小組上課、寫心得,發表報告,缺課或者考試不合格一律取消資格。這些關卡都通過之後,還要經過黨支部縝密調查政治背景,父母、親屬、朋友、家世等,才有機會成為「預備黨員」。預備黨員再經過考察一年,經過表決後成為正式黨員。

 

  從這些條件來看看中共十九大台灣代表盧麗安,有留英博士學歷,大陸方面觀察十八年後,被上海統戰部長沙海林邀請入黨。從這個「樣板」可以看到,盧麗安無論學術地位、外表、講話得體,都非常重要,當然以後如果出了甚麼問題,介紹人也要負連帶責任。

 

  反觀十九大後表態要加入共產黨的台灣人,哪位符合這些條件?中國十三億人口中,共產黨員不到九千萬,隨便說要加入共產黨,顯見是對共產黨並不了解,所鬧出的笑話。

 

  一直以來台灣人都有一窩蜂的文化,多年前台北市國賓飯店推出北海道牛奶麵包,造成排隊長達幾條街的人龍;葡式蛋撻風潮襲台,每家賣葡撻店舖大排長龍,一撻難求;到最近更出現數百人在大賣場門口苦候,一開門如韓國電影《屍殺列車》的喪屍般集體狂奔,搶購一款新出的奶茶。

 

  相信台灣當局這次也擔心加入共產黨成為另一種葡撻風潮,於是層次提高到大陸委具會主委跳出來,緊張兮兮的提醒在大陸讀書的台灣學生,加入共產黨違反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台灣地區人民不得擔任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將被罰款10到50萬新台幣。

 

  其實民進黨政府大可放心,共產黨不會隨便為台灣人一窩蜂申請加入而大開方便之門,更何況以這麼嚴苛的條件,能夠加入黨的人,個個都絕非泛泛之輩,是擁有大好前程的精英,誰還會留戀在台灣發展的機會,而放棄廣大的大陸?

 

  *以上皆借用網絡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