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1/2018

【兩岸關係角力戰】蔡英文一連串反擊行動搏民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從急凍轉變成對抗,大陸武力統一聲浪愈來愈大,加上解放軍機和航母多次繞台,嚴重打擊她的民望。為免島內民眾過於恐懼,進一步質疑民進黨政府兩岸政策,蔡英文終於採取一連串反擊行動。

 

蔡英文巡視中山科學院後舉行記者會宣布從今年起續年提高國防預算。

 

  過往十幾年,台灣領導人遇到就職周年或歲末年終,可能會舉行記者會或非正式的記者茶敘。但從未試過空前大陣仗,浩浩蕩蕩帶著幾百名記者巡視後隨即舉行記者會。蔡英文上星期打破慣例,先到研製先進武器的中山科學研究院巡視,然後以茶敘方式舉行記者會,這種安排擺明就是宣揚台灣的國防實力堅強、武器先進。

 

台灣自行研製的無人機即將服役。

 

  傳媒報導重點都集中在蔡英文宣布自2018年起,逐年增加國防預算,以及台灣自製無人機服役。但以我在現場觀察覺得,她是當著十三億中國人民,很技巧的摑了習近平一巴掌。

 

  蔡英文在茶敘中提到,中國大陸領導人是理性決策者,目前對台動武不會在北京領導人思考範圍內。甚至更補充說,關心這個區域和這個地區內的其他國家,亦有相同看法。換成白話就是明褒暗貶,說全世界都看扁你北京不敢打台灣,只會嘴砲講講,嚇台灣民眾罷了。

 

最新民調顯示,國家主席習近平竟然比蔡英文和馬英九更獲台灣民眾好感。

 

  這段話講話能產生多大作用還要觀察,但事實顯示,從1949年國民政府遷到台灣後,兩岸關係多次陷入緊張,包括823砲戰,1996年飛彈危機等瀕臨戰爭狀態事件,每次都是北京表示要武統台灣,最後卻不了了之。不同年齡層台灣人,都遇到過這種狼來了的故事,蔡英文只是技巧的喚回大家的記憶,讓大家相信大陸這次也是一樣做個姿態。

 

  蔡英文之所以這樣急於反擊,從民調可以看出端倪。因為解放軍機和航母繞台,超過七成三被訪者認為不能接受,其中,近五成八民進黨支持者不滿蔡英文低調溫和回應。過往蔡英文無論推動甚麼政策,綠營民眾都會盲從照單全收,這次反應非常罕見。

 

  台灣人有這樣反應,其實和軍方過激反應有關,尤其是過度強調所謂防空識別區,嚴重誤導大眾。每次解放軍機和航母進行遠洋訓練,從巴士海峽或者宮古島進出第一島鍊,台灣軍方都強調解放軍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讓民眾誤以為防空識別區就是領空。

 

  民進黨政府的初衷,是製造大陸壓迫台灣的形象。但事實上,所謂防空識別區是台灣單方面劃出來的,並非真正領空和領海,在國際法上很明確的定義是公海。既然是公海,台灣派出前往監視的軍機,當然不能採取任何行動,但卻讓台灣人尤其綠營民眾覺得,解放軍戰機都飛過來,蔡英文竟然沒有還擊,聲望和形象自然受到打擊。

 

  有別於1996年飛彈危機,和1999年前總理朱鎔基公開恐嚇台灣民眾不要投票支持民進黨,北京近來對台施壓技手段高明不少。民進黨政府更是作繭自縛。從最新民調來看,解放軍軍機繞台事件,受打擊最大的竟然是蔡英文。同一民調比較兩岸三位政治人物:習近平、蔡英文和馬英九的好感度,習近平竟然最獲得台灣人好感。雖然習近平只獲得51度的些微好感,但對比蔡英文的47度和馬英九的41度,其中透露的微妙訊息,不言可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