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5/2018

台灣高等教育面臨「拔管」處境 頂級學府容不下「藍營」校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拔管」是指病危急救無效,拔除所有維生管線和醫療儀器讓他自然去世。最近「拔管」成為台灣熱門話題。除了語帶相關討論民進黨政府,用盡手段廢除國民黨籍管中閔的台灣大學校長當選資格外,也是慨歎台灣的高等教育面臨「拔管」處境。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以,學術不需要民主來回應廢除管中閔台大校長聘用資格。

 

  指標性的台大向來綠營色彩濃厚,校長也被獨派視為理所當然的囊中物。沒想到一月五日,擁有國民黨籍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意外打敗其他競爭者,獲遴選委員會推選為台大校長,民進黨政府錯愕之餘立即佈下天羅地網,想盡辦法不讓他就任。其實如果管中閔道德或行為上,真有一絲絲能沾得上邊的瑕疵,相信民進黨政府不到24小時就可以直接廢了他,但卻搞了近四個月都搞不定,簡稱為「卡管」。原本這個過程已經讓人看得瞠目結舌,沒想到全力卡管的教育部長根本不夠賣力,更換教育部長後,立刻辣手廢除管中閔聘用資格。還宣稱:學術不需要民主。

 

  這是自國民政府到台灣以來,首位被駁回的台大校長。就連風聲鶴唳的1949年,蔣介石派軍隊進入台大校園抓叛亂份子,台大校長傅斯年高調抗議沒有證據不能隨便抓人,蔣介石都不敢撤換,傅斯年也留下代表學術獨立的風骨見證,到現在台大還存有傅園和傅鐘。但民進黨如今假民主之力,輕鬆辦到了蔣介石都辦不到的豐功偉業。無怪乎前總統馬英九也感歎,這比北洋政府軍閥更專斷跋扈,台灣哪裡還有法治和民主?

 

管中閔由於具有國民黨籍,民進黨無法接受他出任台灣大學校長。

 

  雖然輿論普遍譴責,但對民進黨而言,是成功對學術界劃下紅線。套用總統府前秘書長羅智強的形容,就是「朕不想給,你別想要!」以後不用管以民主方式推舉校長那一套了,如果不是綠營色彩鮮明學者,就算品格道德一流,學術地位享譽國際,符合一切程序,也休想出任大學校長,參與角逐最後只會自取其辱。而就算是沒有政治色彩的中立學者,只要去過大陸講課、交流,一律道德和資格有問題,也不可能出任校長。但綠營血統正確的學者,去大陸交流講課做生意通通沒問題,校長或部長都任君選擇。

 

  相信只要還是民進黨執政,台灣的大學很難找到一流人才當校長,而未來能獲教育部認可的各校新校長,不管怎樣表明自己學術中立,大家眼中必定浮現頭上也帶上一頂無形的綠色帽子,否則誰相信他能順利拿到教育部的聘書?

 

  台灣的高等教育有沒有明天?我不敢妄下判斷。但近年種種崩壞現象陸續出現。除了台灣的大學在世界上排名節節後退外,連名校熱門科系要請教授都沒有人願意來。

 

  台大經濟系今年全球徵才聘請專任教師「全軍覆沒」,發三張聘書,沒人肯來,其中一位決定到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的新加坡校區,另一人是去國際貨幣基金(IMF);台大財金系、清大財金系今年也請不到新教授。

 

  外國學者不來的主要原因並非政治,而是薪水太低。以財金系教師年薪來看,台灣的國際徵才雖然給出比本地教授多一倍薪水待遇,但是香港、新加坡是台灣多一倍之後的3.5至4倍。

 

  以這樣的待遇和政治干預校園的學術環境,有能力的學者還會留在台灣看民進黨和綠營同事的臉色?受害的絕對是包括不分是非支持民進黨的下一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