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6/2019

民間習俗參拜廟宇 政治人物與神結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民進黨和國民黨最近進行黨內總統初選,電視新聞出現的拜票場景,經常不是菜市場或者人口密集地區,而是大大小小的寺廟。台灣宗教氣氛濃厚,而政治人物則要拉高人氣,所以難怪不論本身宗教信仰為何,都一定要乖乖地拿香拜拜。

 

  以蔡英文為例,面對來勢洶洶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挑戰黨內提名,蔡的民調一直處於挨打地位,於是展開密集廟宇之旅。從四月初到六月十七日,一共拜了87間廟:四月25間、五月43間,六月到這個星期一拜了19間,兩個多月來每天去超過一間廟報到。

 

  面對傳媒和政治人物批評,她天天只去拜神疏於國政,不如搬去廟宇上班,蔡英文並不認同。她反批這樣的說法,不僅不是事實,更是很不尊重民間的宗教習俗。

 

蔡英文廟宇參拜行程經常吸引大批民眾注意。

 

  蔡英文和賴清德堪稱天造地設的「善男信女」,蔡英文初選開始後天天到廟宇參拜,賴清德登記黨內總統初選後回到根據地台南,第二天前往台灣首廟天壇拜神,向玉皇大帝稟告。其實賴清德拜神已經家傳戶曉,他擔任台南市長七年來,一有重大事件,就會到天壇拜神請求指示。

 

蔡英文過去兩個多月,每天都到廟宇拜神。

 

  翻查蔡英文去年的活動記錄,四到六月並沒有前往廟宇的行程,全年也只拜了9間廟。對比今年的數量,可說是名副其實的臨急抱佛腳。

 

  民進黨初選結束,蔡英文民調跌破全台灣民調專家眼鏡,以大比數打敗黨內和國民黨對手勝出,代表民進黨參加明年總統大選。雖然民調作弊之聲不絕於耳,但也有宗教團體認為,初選期間蔡英文參拜廟宇數目,遠超過賴清德而得到保祐。

 

  無獨有偶,參加國民黨初選的候選人,個個都和宗教界淵源深厚。

 

  台灣首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要選擇在參拜完供奉關聖帝君的淡水武聖宮之後,才正式宣布獲神明同意參加黨內初選。

 

  郭台銘和神明的關係,遠超過蔡英文和賴清德。他小時候在媽祖廟住了九年,和媽祖結下緣分,成為虔誠的媽祖信徒,郭台銘也多次公開說「媽祖把我當養子,把我養大、看著我長大」。

 

郭台銘競選行程也經常安排廟宇參拜。

 

  郭台銘後來因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引薦,和關公結緣。此後,鴻海總部更設立關公神壇,事無大小都會「諮詢」關公意見。例如:2014年太陽花學運,因關公發爐指示,郭台銘出面協調藍綠與學生代表。後來他與妻子曾馨瑩的結婚,日期也選關帝誕辰。

 

  傳媒報導,郭台銘能成為台灣首富,是從關公獲得不少信心。2015年8月跟印度談投資案,郭台銘帶著關公令旗,與當地政府簽署50幾億美元的合作備忘錄。

 

  併購日本夏普Sharp時,郭台銘也帶著黃色的關公圍巾加持。今年5月,郭台銘請出媽祖與關公神像到美國威斯康辛州工廠坐鎮,兩尊神明不僅在私人飛機上有指定座位,郭台銘更在機上抱著媽祖神像一個多小時,從華府飛到威斯康辛州。

 

韓國瑜廟宇行程比其他候選人少而且低調。

 

  至於郭台銘的對手高雄市長韓國瑜,近來不斷舉辦大型造勢大會,也會私下前往拜神祈求保祐。像韓國瑜六月十五日在雲林造勢大會後,並沒有趕回高雄,而是深夜11點多前往雲林四湖參天宮參拜。原本想低調拜神,卻因廟方意外直播而曝光。

 

  政治人物的嗅覺是最敏銳的,廟宇代表各種民間信仰,擁有廣大信徒,也是地方鄉鎮民眾重要聚集據點。政治人物選擇廟宇作為重點行程,除了表達對神明的敬意外,更可以用最短時間接近不同政治立場民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