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10/2019

台北賓館見證台灣史 老屋庭院風華迷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我對老建築情有獨鍾,總覺得特別有韻味,種種細節引人入勝。更喜歡探究其中的歷史和背景,而位於台北中心區的台北賓館,就是一處埋藏豐富故事的地點。就算純欣賞建築和庭院之美,也會滿載而歸。

 

  門牌號碼是氣派的「凱達格蘭大道1號」,因為這裏比不遠處的總統府落成更早。原本是日本時期的「台灣總督官邸」,興建於1901年,是總督住所與宴請國賓、皇族的招待所,在台灣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總共住過16位總督。大正12年(1923)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訪台,登上台北賓館裏面的旋梯來到三樓陽台,接受遊行民眾的歡呼。而這個陡峭的樓梯,竟然是臨時從軍艦上拆下來派上用場的。1952年4月28日台灣當局與日本在台北賓館簽訂「中日和約」,8月5日換文生效,確定台灣澎湖歸屬中華民國。原本是日本帝國統治台灣的總督官邸,成為將台灣從日本手中移交給中華民國的見證。台灣光復後,也曾一度當作省政府主席的官邸。

 

台北賓館原本是日本時期的「台灣總督官邸」。

從運艦拆下來當年供天皇走上三樓的徒梯。

 

  走進台北賓館,宛如來到氣派的歐洲豪門宅院,還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明明幾步之外就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氛圍卻立刻截然不同。建築分為洋館與和館,作為總督住處與迎接日本皇族與國際貴賓的場所,也是日本唯一在殖民地興建的皇宮。台北賓館落成後,日本人為了彰顯國威,還砸下重資進行過改建,從原本重視秩序與和諧的新文藝復興樣式,改為較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建築立面多了華美曲線的雕刻,陽台立柱也由單柱增至雙柱。如今看來,馬薩式屋頂和採光通風的牛眼窗,各種細節都充滿趣味。南面庭園為西式的對稱幾何庭園,中央還有巴洛克式噴水池。北面則是日本式庭園,養有天鵝悠游其間。據說日本歷史學者發現台灣還保存完好如此典型的日式庭院,都驚訝不已。

 

歐洲新文藝復興風格的大廳。

 

  走進內部,櫸木拼花地板、毛絨地毯和絲織窗門簾,牆上更有大片的金箔裝飾,無不做工精巧。來自法國的水晶燈高掛在天花板上,華麗貴氣不減,一百多年後要修復的時候缺零件,竟然同一個廠牌還在經營,因此特地派人到法國配回零件。磁磚從英國訂造,廠商同樣也是延續到現在還存在,大理石則來自意大利,在在說明當年日本人真的是花了大把鈔票,以便呈現權威。彩繪玻璃是新竹的產物,因為台灣最富盛名的玻璃工藝,就是在擁有矽礦的新竹。另一個看點是屋內共有多達17個壁爐,每一個造型都不同。還有一間房間陳設的,竟然是袁世凱用過的傢俱。

 

台北賓館很適合情侶夜間散步。

 

  日本人當年大興土木,蓋自己的華麗大宅,卻大拆特拆許多台灣重要的代表建築。附近原來有一間清代台灣巡撫劉銘傳時期,官民合資所建的台北大天后宮,是老百姓重要的信仰中心,日本人卻感受到威脅,竟然把廟拆了。大天后宮的石獅子,淪落到台北賓館後方的日式庭園。這段歷史,導覽員娓娓道來,一個歷盡風霜的石獅子,不再鎮守宮廟,但身負的重任變成讓日本人壓迫台灣人的歷史,永遠不會被遺忘。

 

  台北賓館2006年整修完成之後,台灣當局不時在裏面舉行宴會和文化活動,也會用來招待外賓和開會。雖然有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但平均一個月只有一天,想要參觀一定要先做功課,看好日期以免撲空。導覽的志工都非常專業,滿肚子的有趣故事,豎起耳朵聽講解,鐵定收穫豐碩,不失為認識台灣歷史的絕佳管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