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1/2020

【競選商機】文宣小物滿天飛,既募款又拉人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人擅長搞文創,相當富有創意。到了選舉,有趣的競選小物滿天飛。勇於表達立場的選民,熱衷配戴或使用本身支持陣營出產的選舉商品,表達政治立場,購買選舉商品也成為重要的捐款管道之一。而選舉小物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候選人用來募款的,一種是送給選民的。

 

  選舉極度燒錢,候選人個個要找錢。傳統的賣餐券募款,每張動輒五千一萬,壓力比較大。所以越來越多人投入設計募資小物,金額不大但是積少成多,還可以順便打廣告,拉抬人氣。這次選戰的焦點之一,是台北市第三選區的立委席次。國民黨超人氣的蔣家後代蔣萬安,對上民進黨的帥哥吳怡農,兩帥相爭選情炙熱。吳怡農款募資小物,相當有設計感,特別對上年輕人胃口,保溫瓶、手機支撐架、運動包包,到毛巾、徽章、T恤都掀起搶購熱潮。其他各地的候選人也都有相當吸睛的選舉小物,包括小行李箱存錢筒,托特包等等。嘉義縣海區立委候選人王啟澧,則是推出所謂的「勇將包」在網路平台販售,一袋一千元,內含帆布袋、馬克杯、杯墊及茶包組。其中茶包結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兩個人的Q版公仔茶包掛在杯緣,景象頗為有趣。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蔣萬安隨身碟,要捐款二千新台幣才能獲贈。

 

  長得相當漂亮的台北市第四選區立委候選人高嘉瑜,主打自身魅力,無論是機車擋泥板,滑鼠墊、隔熱杯套、襪子手套組都引發關注,果真只花不到一個月募資就達標。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高嘉瑜競選小禮品包羅萬象,包括:小豬高高繪本、面紙、面膜、肥皂。

 

  國民黨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當然也沒有缺席。蔡英文號稱是「辣台妹」,所以推出了應景的「辣英粉」沖泡米粉以及「辣台派」的辣醬。此外還有「護台T」、「護台帽」、「護台手腕」等選舉小物,其中青綠色小英薄外套很實穿,全台一度熱銷到缺貨。

 

蔡英文募款小物:悠遊卡。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同樣有官方產品,但還有另一個所謂「國瑜夜市」的管道。他去年參選高雄市長爆紅,民間攤販跟著他的人氣走,自行生產出五花八門的周邊商品,多半結合韓國瑜的Q版禿頭形象和國旗設計,死忠韓粉大手筆買單捧場。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募款杯子賣到供不應求。

 

  親民黨選舉小物,則是別出心裁的政策樂高積木,包括6法全書、房子、救護車、嬰兒車等等,雙關語就是「一定要拼 (圖)」。

 

  而免費送的更是一門大學問,因為有金額限制。為了防止賄選,台灣法規明確規定,贈送的選舉小物不能超過30元新台幣。在嘉義參選立委的陳明文,就因為用六種水果打成汁給民眾喝,立刻被質疑每杯價值超過標準,還需要解釋是用支持者農民送的水果,所以沒有本錢。因為對手瞪大眼睛盯著監督,所以每個候選人莫不挖空心思,做出30元以內而且又討好的文宣品。最大宗是走實用路線,例如抹布和菜瓜布就堪稱東方不敗款。以我而言,就算拿到的是自己不支持甚至很討厭的候選人,只要東西好用,還是會拿回去使用,畢竟抹布和菜瓜布又有何罪呢!除了講求實用,還要搭上本身政見和特色。苗栗民進黨的羅貴星送牙膏,讓大家口氣清新,也希望選舉不要抹黑口水戰。在高雄參選立委的服裝設計師秦師雁,透過本身專長設計「潮牌風」黑色立體口罩,一邊印著「鳳山雁子」搭配俏皮插圖,另一邊則印上「PM2.5禁止亂入!」非常受歡迎。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用自己的姓搭配粉絲,製作「何粉」送支持者,相信也很少人捨得把好好一包粉絲丟掉。民眾黨高雄立委候選人敖博聖,文宣上大書漂白二字,要終結藍綠惡鬥,改善水質和空污,裏頭也真的裝入「漂白粉」,讓人印象深刻。

 

  口罩、咖啡包、菜瓜布、肥皂、筆、衛生紙、口罩、咖啡包、礦泉水,文宣小物可以喝、還能用,訴求親子政策的,則推出討好兒童的便當袋、零錢袋等等,總之要送進選民心坎裏,獲得勝選。龐大商機,也讓廠商發了一筆選舉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