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5/2020

蔡英文就職演說會釋出善意?內地不即時翻臉已難能可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下星期就是蔡英文第二任期就職日,傳媒都關注她的就職演講,是否會就兩岸關係釋出善意,抑或擺明親美並且與大陸對抗。就過去四年兩岸關係的趨勢來看,不管蔡英文說了甚麼,雙方接近冰點的互動都不會立即大幅改變,反倒是擺在蔡英文面前的種種棘手議題,是她未來四年任期必須要應付的難關。

 

蔡英文未來四年任期,將面臨經濟和兩岸關係等多重挑戰。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第一時間,台灣立即以大陸作為首要防範對象,切斷往來。雖然有效控制疫情,讓蔡英文支持度打破當地歷史記錄,但疫情過後的種種經濟復甦問題,已陸續浮現。

 

  立法院最近通過新台幣2100億紓困預算,但執行過程卻引發民怨。像民進黨政府堅決反對港澳的派錢方式,一定要民眾提出申請才拿到紓困補助,例如「急難紓困實施方案」,每戶可申請一萬元新台幣紓困金,但手續繁複,申請者要提出工作證明、戶籍謄本等多種資料,所有人必須擠到區公所申請。不過,很多辛苦排了幾個鐘頭輪到的民眾,輪到自己才發現資料不足或資格不符,現場罵聲連連。

 

  除了個人之外,個別行業的紓困也有不公平現象,引發不同行業之間不滿和敵視,更遑論整體經濟或大型企業的紓困。如何渡過疫情過後的經濟難關,似乎遠比對抗疫情困難而複雜。

 

  兩岸關係也是未來影響蔡英文聲望的重點,雖然她成功把習近平2019年初「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講話,轉化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全台瀰漫反中氣氛,跟著又在反修例事件中,將香港情況說成台灣的未來,成功凝聚反中勢力,得以高票當選連任。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輿論還期待蔡英文高票連任後,可以趁機比照南韓、日本向大陸伸出援手,捐助物資改善兩岸關係。但行政院長蘇貞昌迅速宣布禁止口罩出口,被北京認為有明顯針對性,別人是雪中送炭,台灣對大陸則是迅速切割,短期內兩岸關係發展也不用有甚麼期待。

 

  蔡英文要面對的另一兩岸經貿難題,是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9月到期。由於ECFA只是框架,裏面包含: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與爭端解決機制,這些都在民進黨當年幕後操控的太陽花運動中,被示威者全部擋下,以法律層面來看,這些部分都未談妥與簽署,9月過後不用北京宣布,ECFA就會失效。

 

民進黨2014年支持太陽花學運阻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可能導致ECFA今年失效,台灣經濟將受重創。

 

  台灣跟大陸貿易佔總貿易額四成以上,再加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東盟十國、南韓、日本、紐西蘭、澳洲,和大陸貿易,合計佔台灣外貿總額七成左右。如果台灣因兩岸情勢緊張無法加入RCEP,台灣經貿將受嚴重打擊。

 

  中美關係也是蔡英文要處理的難題,台灣如何在中美兩強從貿易戰打到疫情戰中求生,夾在中間也要小心拿捏,否則隨時變成雙方討價還價的籌碼。一昧親美仇中,未必能確保台灣安全。

 

  在這個情勢下,對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根本不必抱持太大期望,上次就職時提出的都沒有做到,這次要提新論述難度更高。況且這篇演講的主要聽眾就是北京和美國,蔡英文要獲得美國認可並不難,但大陸方面能做到不當場翻臉已經算是難能可貴,想在演說之後兩岸關係逐步改善,更是天方夜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