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6/2020

【罷韓之後】25%市民就可拉下馬,政治復仇陸續有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創下台灣政壇多項紀錄。他是當地第一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史上第一位被發動罷免過兩次的政治人物(上一次是早年擔任台北縣立委期間)、第一個罷免票數高於當選票數的市長。每個紀錄都稱不上光彩,也成為最近台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更有不少民眾將這次罷免情節套進黑幫電影尋仇劇情,諷刺民主制度走到某一程度,政黨和黑社會之間的界線愈來愈模糊。

 

  韓國瑜前年單槍匹馬前往高雄,憑著所謂「一瓶礦泉水、一碗魯肉飯」的基層形象,異軍突起般的打動本土氣息濃厚的高雄人,以89萬兩千多票,奪取綠營盤據了數十年的南部重要地盤。

 

  然而韓國瑜上任不到三個月,卻抵受不住總統大位的引誘,拋棄和高雄市民的約定,表態競選總統。在罷免投票前,一些高雄深藍民眾組成的社交網站群組,竟然也忍不住開始批評韓國瑜。其中一則譬喻,把高雄人說成和綠營從小到大談戀愛的女性,看到白馬王子韓國瑜出現,幾經痛苦掙扎拋棄了舊愛和白馬王子私奔。豈料白馬王子三個月後搞外遇,高雄小姐心中的憤恨,經由這次罷免全部宣洩出來。

 

罷免通過後韓國瑜向市民鞠躬道歉。

 

  無論韓國瑜被罷免後的演講,以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談話,都把矛頭指向民進黨在幕後操縱。民進黨和其他結盟的綠營黨派結合成罷免國家隊,固然動員力量強大,但很多高雄的藍營朋友卻認為,不講誠信惹火高雄人,才是韓國瑜下台的原因。

 

  當然,民進黨在罷韓行動耍了不少手段。這次罷韓表面上是由民間團體發動,但是依照法律規定,市長就職未滿一年不得發動罷免。但罷韓行動在他宣布參選總統沒有久即醞釀,原因並非韓國瑜貪贓枉法,而是綠營被搶了地盤的政治性報復,而中央選舉委員會對此視而不見,一再放水。在罷免投票前,各政府部門從周邊助攻,投票前幾天民進黨主席在中執會一聲令下,動員高雄所有支持者投票,活像黑幫集合大批人馬尋仇奪回地盤,終於催出比韓國瑜當選票數還多的93萬9千多同意罷免票。

 

大批高雄市民一早排隊投票罷免韓國瑜。

 

  韓國瑜被拉下市長寶座,除了不講誠信外,他和國民黨都犯了嚴重的戰略錯誤。根據過去的公投和罷免投票經驗,如果不是和大選綁在一起,投票率通常非常低,韓國瑜當年在擔任台北縣立委時最後沒有遭到罷免,就是因為投票率未達法定門檻。所以韓國瑜和國民黨中央,在投票前一個多月就開始十分低調,不回應罷免相關議題,不製造衝突,避免激起綠營團結,以為淡化就可以讓大家不出來投票躲過一劫。

 

  然而時代改變,唯有國民黨和韓國瑜沒有變。面對民進黨周全的部署,而且罷免法被民進黨控制的立法院修改,從全市人口一半投票、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才通過罷免,修改為全市四分之一人口。在這個情況下,只要民進黨有效動員,很容易超過門檻。但韓國瑜陣營仍以不變應萬變方式,不動員藍營支持者投反對票。雖然今次投票率只有百分之42,如果是舊制的話罷韓失敗,但沒計算過新制利害得失的韓陣營,被自己的戰略罷免了。

 

在罷韓票數通過法定門檻時,聚集在罷韓總部民眾歡呼聲不斷。

 

  可以預見,這次罷韓開啟了台灣罷免政治追殺的風氣,以後但凡不講誠信的政治人物,只要風向轉變,很容易被有心人動員百分之25的民眾把他罷免。果真,高雄已經有藍營支持者,發動要罷免特別看不順眼的綠營市議員。

 

  民主選舉得到過半數才能贏得大位,但台灣現在的制度則是,不管你是不是創了歷史紀錄高票當選,只要四分之一人就可以輕鬆把你幹掉。靠著少數死忠自己人,就足以辦到。下一個輪到誰是政治黑幫尋仇的對象?這幾天街頭巷尾都聽到民眾猜得不亦樂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