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12/2020

港人大舉移民惹反彈,台灣開始默默設限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在反修例風波期間,蔡英文高呼撐香港,果然掀起港人移民潮,今年1到11月份到台灣居留港人高達9501人,足足比去年同期的4961人增加將近一倍。然而港人大舉移民也開始引發反彈跟關注,民進黨當局開始默默設下限制,著手篩選對台灣本地有價值的港人。針對港人的移民法令雖然還沒有大幅修改,但弱勢想到台灣定居卻有愈來愈困難的趨勢。

 

港人想移民台灣愈來愈困難。

 

  一般傳媒都愛用上述的居留台灣人數再創紀錄,吸引讀者目光,然而要注意的是,港人獲得居留許可,卻並不代表可以得到台灣的定居許可。例如獲批投資移民,也要到台灣經過三年「考驗」之後,才可能獲得身分證,成為真正的台灣居民。所以若是改用定居許可的數字來看,今年1到11月獲批港人有1397人,比去年的1310人才多出87人。以獲得居留許可不斷打破紀錄來看,能獲得定居許可門檻愈來愈高,才會出現這個不成比例的差異。

 

  過往投資移民門檻是六百萬新台幣,很多人都以空殼公司形態,在辦公大樓租張寫字台登記為公司,加上會計師每年簽證,一萬多元港幣就可以應付過去。

 

  但在今年3月份,經濟部投審會網站出現一份「港澳投資居留計劃表」,規定港人投資移民所開設公司,從至少要營運一年提升到三年,期間公司必須聘雇兩名台灣人作為僱員。

 

  雖然在香港輿論壓力下,經濟部網站馬上撤回計劃表,但據投資移民公司表示,政策方向並沒有改變。

 

  新制的差異在於讓移民港人大幅增加開支,聘用台灣人為當地經濟貢獻一份力量。說不好聽的,就是用錢來買張身分證。過去三年,大約四萬元港幣就可以應付當局,完成投資移民審查,現在光以最低工資聘用兩名台灣人,加上員工勞保和健保費用,每人每月最低消費新台幣28800,乘二再乘36就是接近208萬新台幣,這還不包括實體店面以及營運開友。據一些移民公司保守估計,三年下來至少花四百萬新台幣,財力不足的港人想移民台灣值得三思。而且投審會不定期前來稽查,確定公司有沒有實際營運,以及是否確定聘用兩名台灣人,查獲不法馬上取消資格。

 

台灣當局默默設下條件挑選對台有經濟貢獻的香港移民申請人。

 

  而在8月份之後,台灣方面更將退休人士列入另一輪限制對象,但凡45歲以上、學歷低(即沒有大學畢業)都幾乎不會批准。而在兩岸關係日益惡化同時,但凡非香港出生,就連在香港長大結婚生子的,無論是以投資抑或專業移民,都暗中列入黑名單。台灣當局的做法並不會拒絕或退回,而是一直要求補交相關證明文作,一直補到申請者知難而退為止。如果之前以專業人士方式獲得居留許可,在這個新措施下就算住滿三年,也未必能夠取得身分證。

 

  當然民進黨政府定下這些限制措施,無可厚非,也是基於要向本土選民交待。像是限制退休港人移民,出發點是保障社會福利資源不被港人瓜分。試想大批退休港人到台灣取得身分證之後,馬上可以享用價格低廉的全民健保,又可以領取每月三千元的老人年金,從台灣人角度來看,實屬不合理。雖然蔡英文口口聲聲說撐香港,但這種花大錢幫香港人養老的做法,相信不被台灣人認同。至於對非香港出生港人的限制,在兩岸僵局愈陷愈深的情況下,也是台灣當局唯一的選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