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1/2021

特朗普離任前再送台「大禮」,美駐聯國大使訪台有何目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因煽動群眾包圍國會造成五死,正在被美國輿論圍剿的特朗普,距離卸任短短不到十天,竟然還不斷揮出回馬槍。其中連環送給台灣的「大禮」一波接一波,更挑起中美敏感神經,而夾在中間的台灣,看來未必有福消受。

 

  特朗普手下大將國務卿蓬佩奧上周先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13-15日訪問台灣,跟著又表示解除「美台交往限制」,這些表面看似屬於惠台措施,其實是笑裏藏刀,目的只是挑起混亂,讓特朗普等人累積政治本錢他日東山再起。

 

訪台後即將卸任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

 

  所謂美台交往限制,就是國務院規定各政府部門,關於台灣和美國官員接觸的限制方式,但這不是明確的法律規定,需要累積慣例,由美國政府官員依照這些慣例和台灣各層級官員交往。蓬佩奧雖然宣布取消,但美台官員新接觸方式可以放寬到甚麼程度,沒有明確的規範。

 

  如果特朗普真心要給台灣這些好處,就應該提早幾年宣布解禁,這樣一來或多或少能累積一些真正有用的慣例。但蓬佩奧才宣布幾天之後就離職,就算派遣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訪台,也無法創造出接觸模式,唯一作用是破壞美中關係。如果特朗普那麼重視台灣又討厭北京的話,早就應該解除「美台交往限制」,和大陸正面對決,何必等到離任前幾天?目的當然是找候任拜登政府麻煩,讓他在對台政策上綁手綁腳。

 

  不過要注意的是,蓬佩奧宣布的,只是解除一定層級官員接觸限制。其實1994年美國對台政策調整,讓台灣的四種高階領袖:正副總統、正副行政院長、國防部和外交部長,這些有「主權」象徵的官員,都不能進到華府。這次蓬佩奧的宣布,並未提及這個最敏感部份是否解禁。因為如果解除這方面限制,等於蔡英文有可能到美國國會演講,劇烈演變很有可能引發兩岸戰爭。至於未來對台官員接觸方式是否改變,也是由拜登以及候任國務卿說了才算數。

 

  至於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消息一傳開,藍營開始對這位大使起底,發現她是美國煤炭大享的太太,馬上從這個著眼點出發大做文章,跟蔡英文算起賣台的總帳。這並非空穴來風,而是受過太多次教訓。回想去年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之後,付出的代價就是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在台稱為「萊豬」)進口。這次來了位煤炭大亨夫人,大家就會聯想到蔡英文為了達成廢核目標,大量使用高污染的燃煤發電,導致台中以南一帶空氣污染嚴重。克拉芙特訪台的代價,是否要台灣進口更多美國煤炭,讓「台灣人吃完『萊豬』再吸『煤毒』」,成為不少政治評論員攻擊民進黨當局的口頭禪。

 

蔡英文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後,立法院周邊反「萊豬」抗議不斷。

 

  觀察台灣當局這幾天回應克拉芙特訪台的講法,其實不像過往美國高官來訪前那般自吹自擂,而是讓人感覺到像是在假裝歡迎,其實很擔心,因為太熱絡的歡迎就會得罪拜登。預料民進黨這次不會大肆誇張的宣傳,也不會提及美國將協助台灣進入聯合國等等空話,而是在其他方面,強調美台關係緊密。另外也會順帶吹捧一下美國對台軍售,還有美國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不過,其實這些吹牛都沒有用,相信有理智和判斷力的台灣人都會發現,這位在拜登上台後就篤定會下台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根本甚麼都做不到,這趟行程,就當是美國高官來台做個畢業旅行也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