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8/2021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民眾對美國既依賴又怕被拋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不久前,「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口號,還在台灣喊得震天價響。言猶在耳,最近突然出現另一個遠遠更具說服力的類比。美軍撤離後阿富汗迅速淪陷,有朝一日台灣會不會成為繼越南、阿富汗後,另一個被美國棄之如敝屣的盟友,成為台灣關切焦點。親美路線明確的綠營執政黨,動員網軍全力護航,但是「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血淋淋的例子實在難以忽視,導致這句口頭禪,民眾茶餘飯後都掛在嘴邊,突顯出台灣民眾對美國既依賴又害怕被拋棄的矛盾心態。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其實是2014年4月發生在台灣的太陽花學運,當時流傳的主要訴求和口號,在反修例事件之後,更成為港台命運共同體的標語。不過在阿富汗事件後,迅速被改成「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對反中親美旗幟鮮明的民進黨,具有相當殺傷力。對比兩句話傳達的意義,可以確定大陸處理台灣問題,不會因為外部壓力或美國等批評而改變方向。反觀美國對國際事件的處理方式和處理問題的意志力,卻鐵定會因為金錢、利益、國內民意等因素而突然改變。因而讓台灣民眾擔心,某天對美國沒有價值時,會落到像阿富汗一樣下場。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對親美反中的蔡英文具有相當殺傷力。

 

  綠營目前全力宣揚,台灣對美國仍有不少「價值」,例如:美國需要台灣的高科技晶片、台灣有足以阻擋解放軍進入第二島鏈和第三島鏈的地理價值等。而且最重要的是美國在阿富汗駐軍20年,花費納稅人數百億美元,台灣不僅交足保護費買過時武器,任何美國低階官員訪台,除了當太上皇看待外,連美國議員過境,蔡英文都可以放下身段到機場配合會面,還大肆宣揚美國的偉大,這種「倒貼」方式做得足夠到位,讓美國不會輕易捨得拋棄台灣。

 

  不過,綠營的論點,完全建立在看似有效率的美國官僚體系上。但看到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決策,反映出美國從國安會、國防部、CIA和國務院整個團隊,在收集情報到情勢判斷上全部出了嚴重誤判。未來在台海議題方面,是否也會出現這種情報和決策失誤,值得台灣人警惕。至於民進黨引以為傲的高科技晶片產業,在拜登上台後就認定屬於美國的國安危機,因此施壓要求台灣廠商到美國設廠降低風險。說明白就是對台灣的安危沒有信心,一旦這些高科技廠和技術都移去美國,再加上美商的研發能力,到時候就算解放軍攻台,也不會對美國高科技業造成重大傷害。

 

  民進黨當局也察覺到這個現實情況,但是當「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在島內吵翻天之際,蔡英文仍神隱默不作聲,直到美國高官和拜登,以誇張的論點,把台灣和北約、日韓等並列,聲稱對台灣承諾不會改變後,蔡英文才以民進黨主席而非領導人身分,強調「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我們的選項」。目的顯然是要團結較容易說服的綠營支持者,先穩住基本盤的信心。

 

  綠營輿論一面倒,拿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以及拜登,全力支持台灣言論做文章。然而不可忽視的是拜登提到,美國利益是打擊威脅美國本土的恐怖主義,而非在阿富汗建立國家或民主政體。蔡英文一向拿來抱美國大腿的民主價值,其實並非美國國家利益。天真的指望美國老大哥,收了保護費就會賣命護台,無異癡人說夢。

 

  台灣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就提醒,目前台灣人見人愛,但自古紅顏多薄命,小心別得罪恐怖情人。一朝美國移情別戀,台灣如何自立自強自處,才是真正的愛台秘笈。她認為,美國是否維持對台政策,判斷基準只有一個:「國家利益」。一旦符合華府利益,美國必愛之欲其生,反之則棄之如敝屣。呂秀蓮身居綠營,但因為經常說真話而被排斥,這回再一次說出了令民進黨難堪的殘酷真相。

 

呂秀蓮提醒民進黨,小心別得罪美國這個恐怖情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