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9/2021

駐美代表處改名,是嘴砲?抑或是密謀改變台海現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拋開意識形態不談,民進黨確實擁有許多百試不爽的絕招,其中一項就是搞漸進式的「切香腸式台獨」。最近的主要動作,就是操作「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此舉讓獨派人士興奮不已,甚至要求當局成一個工作小組,把完成美國和駐日本代表處的改名行動列為優先。然而一反過去搞大內宣的操作,相關部門對這個議題,卻是十分低調甚至不評論,只交由綠營立委帶風向。究竟這只是空泛的嘴砲,抑或是台美正密謀改變台海現狀,引人好奇。

 

  美國總統拜登,9日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緊接著第二天英國傳媒就獨家報導,美國官員正研究讓「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時機巧合,立刻有人把此事解讀為美國的兩手策略,故意走漏消息,作為對中方的談判籌碼,讓北京在氣候變遷、北韓問題、反恐合作等議題合作或讓步。如果是這樣的話,拜登打的算盤,肯定不是維護聲稱有史以來最友好的台灣利益,而是把台灣作為籌碼,逼中國在美國要求的議題上讓步。台灣再一次淪為美國手中的棋子。

 

  美國國務院對於傳媒詢問表現低調,沒有證實改名計劃,與此同時,台灣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長吳釗燮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都前往美國,與相關官員進行「特殊管道對話」。這個時機正好給人聯想,其中一個議題就是商討駐美代表處改名。不過,當顧立雄和吳釗燮返台後,當局仍舊一反常態,沒有大肆操作改名問題。

 

吳釗燮赴美爭取代表處改名,似乎無功而返。

 

  其實美國從阿富汗狼狽撤軍,乃至拜登事隔九個月致電習近平,都可看出美國雖然仍到處和大陸對抗,但是包括阿富汗等很多議題上,急需中國合作推動。白宮在通話後的簡短新聞稿中提到,拜登表示美國會持續努力且負責任處理雙邊關係,確保美中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相較於今年2月的首次通話的高姿態,拜登這次絕口不提侵犯人權、軍事擴張、新疆及香港等爭議性問題,顯然是要營造10月在G7峰會兩國領導人會面的氣氛。

 

  依照台灣學界的看法,美國處理對台政策都會長時間內部討論,但拜登致電習近平則是近期的突然行動,兩者未必有關連,英國傳媒的報導也可能是意外。

 

  美國國會近年來支持台灣對抗大陸不遺餘力,遇到風吹草動都會加油添醋炒作一番。不過,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民主黨)在一場演講公開表態,認為美國當然能討論更名案,但應通盤考量、循序漸進,與其美國單方面決定,希望拜登政府能和其他理念相近國家談談其想法,不支持一蹴而就。

 

  這等於說明,美國不願意作為先鋒,帶頭幫台北駐美單位改名,讓其他國家效法跟進,而是希望其他國家身先士卒得罪大陸,這種態度讓改名近期不可能實現。

 

  當台獨人士希望借由代表處改名,達到精神上台獨的效果時,卻忘了思考如果一旦改名,會激起北京反應的後果。近期立陶宛同意與台北互設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後,中國大陸除了召回大使之外,還實施經濟封鎖。立陶宛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不高,加強對台經貿或許可以彌補損失,但台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依照台灣當局2020年進出口統計資料,台灣出口到中國(包括香港)的貨物,佔整體出口的比例百分之43.8。如果以台灣總出口量佔GDP百分之65來算,對大陸出口就佔GDP的四分之一,一旦北京採取經濟報復,勢必要付出難以承受的慘痛代價。這個禮拜中國海關總署突然宣布,以疫蟲害為由暫停進口台灣釋迦和蓮霧,農民和相關產業將損失超過40億新台幣,警告意味明顯。

 

大陸限制台灣蓮霧和釋迦進口,農民損失超過40億新台幣。

 

  駐美國代表處改名對獨派來說,是寄望蔡英文能進一步突破限制,可以踏入華府訪問,但除此之外,對台灣似乎沒有其他好處。而且美國更會因為台海情勢緊張,要求台灣購買更多過時武器。台灣仍缺疫苗,輿論紛紛把官員赴美搞改名,拿來跟韓國總統赴美爭取疫苗相比。保命的疫苗都沒得打了,還忙著搞改名,令人無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