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10/2021

療癒身心的嘉明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天使的眼淚」、 「上帝遺失在人間的藍寶石」、「月亮的鏡子」……一個又一個極為美麗動人的稱號,都屬於同一個地方:嘉明湖。在台灣中央山脈南二段,海拔3310公尺的高度,群山環抱之中,竟然有一個橢圓形的絕美湛藍湖泊,實在夢幻,也因此被很多人列為此生必去景點。2011年還有警隊巡邏隊員,無意中拍攝到疑似外星人的照片。雖然一開始有人質疑,但照片被送到美國去鑑定,確定沒有造假後,嘉明湖更是聲名大噪,在國際間都有相當知名度。我這次前往嘉明湖,果然每天都遇到慕名而來的老外。前往嘉明湖,沿途還可以順便攀登兩座百岳,同時一路的風景都非常壯闊。

 

嘉明湖是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

 

  台灣本土疫情爆發這幾個月,對喜歡戶外活動的人而言,真的太鬱悶了。防疫措施管控山屋人數,原本就一位難求的山屋,降載到只剩三分之一,沒想到我們一隊五人試著碰運氣抽籤,竟然抽中了。直到踏上旅途,都還覺得幸運得有點兒不真實。而且老天爺賞賜連續四天的大晴天,看飽了星空、日出、朝霞以及毫無遮蔽的360度環繞山景。

 

  嘉明湖位於台東海端鄉,從台北去路途遙遠,但百分之百值得。從海拔2320公尺的向陽森林遊樂區起登,緩坡林道很適合熱身,接著進入森林。第一天背包最重,重裝不斷爬升560公尺,必須調整好呼吸。四公里多後就到達2880公尺的向陽山屋,位在森林中,旁邊有清澈溪流,水源充足,晚上站在走廊就能看到滿天繁星和銀河。

 

晚上站在山屋走廊就能看到滿天繁星和銀河。

 

  第二天開始連續陡上,一個多小時後出了森林開始曝曬的石頭路,幸好中間有適合拍倒影的黑水塘和向陽名樹兩個景點。向陽名樹是一株姿態絕美的玉山圓柏,儘管已經看過無數次照片,但近看它的紋理和樹形,還是感到相當震撼。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空氣稀薄,連續陡上頗為辛苦。重裝到大約3500公尺,把大背包一丟,輕裝爬上百岳之一的向陽山,標高3603公尺。接著就陡下到3380公尺的嘉明湖山屋。

 

登嘉明湖沿途著名景點「黑水塘」。

山友一定停下來拍照留念的「向陽明樹」。

 

  嘉明湖山屋距離嘉明湖還有3.9公里,路途不長,但是要不斷的上上下下。看到湛藍嘉明湖的那一瞬間,一股神秘感油然而生。湖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面積約1.9公頃,湖水深度約6公尺,周遭並無溪流或山澗流入,但從未乾涸,只是水位有高低而已,果真像極了鑲嵌在草坡當中的一顆藍寶石。下切到湖邊,順時針再逆時針環湖幾圈,每一個角度的感受都不同,光影和倒影變幻無窮。爬回草坡上,從高處俯瞰嘉明湖,則能欣賞到完整的形狀。此時來一杯高山咖啡,慢慢賞景,真是賴著不想離開。

 

在高山上欣賞夕陽別有一番景緻。

 

  回程登上此行第二座百岳、海拔3496的三叉山。此山草坡平緩,視野絕佳,遠眺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和台灣五嶽之一的北大武,山形歷歷在目。近處是中央山脈縱走的南二段,還有新康橫斷,名山大景盡收眼中,令人無限嚮往。

  

  山區生態豐富,路上看到皮毛光潤的黃喉貂,靈敏的台灣獼猴,還連續兩晚在山屋前看到水鹿。不過這一段路最有名的還是台灣黑熊,入山和入住山屋時,管理員都會再三耳提面命防熊之道,畢竟如果遇上可是會危及性命的,幸好這些教育和山屋門上掛的防熊工具,都沒有派上用場。

 

  去一趟嘉明湖,彷彿身心都得到療癒。山的純淨和強大能量,修補了疫情期間的不安和憂慮,滿心感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