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1/2021

內地囤糧言論引爆武統話題,民調指台民對防衛力缺信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兩岸情勢是否會急轉直下,走向損害最大的武統結局,最近隨著大陸商務部一個動作,「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再度讓敏感的武統傳言甚囂塵上。山東濟南、安徽合肥和江蘇南京等地政府,則向居民派發戰備應急包或防空應急包,還培訓民眾如何防範空襲。在這個當下,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最新武統相關民調,分析起來格外有參考價值。

 

民調顯示受訪者對蔡政府沒有信心。

 

  這份民調的重點之一,就是面對中共武力犯台時,竟然只有1成1認為蔡政府準備已經非常充分;最值得重視的是一點是,25-34歲這個最可能上戰場的年輕族群,而且有壓倒性比例是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支持者,但認為蔡英文政府已經做好非常充分的準備竟然是非常難看的「0%」。對台灣軍隊有效防衛台灣能力的信心:4成8有信心,約4成7沒信心。有信心的人比沒信心的人僅多1.6個百分點。也就是說,只有不到半數的台灣成年人對軍方防衛能力有信心,甚至只有兩成的人有強烈信心,可謂未打先輸。而且教育程度越低的越有信心,程度越高的越沒信心。

 

  由於政治立場的差異,當然解讀也出現大幅度的分歧。大陸商務部的囤糧呼籲,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就認為,可以解讀成常態性的活動。因為如果把時間軸拉長,會發現大陸這幾年都有類似的動作,包括:各個省市強化防空,其實是為了應對美軍偵察、空襲或者飛彈的攻擊等,所以才重啟防空體系。去年12月習近平要求加強備戰,其實是因為共軍紀律鬆馳,要強化對黨中央的效忠。去年12月,大陸國防部傳出要購買140萬件防彈背心,當時外界也謠傳是要備戰。

 

  總之,兩岸關係低迷,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引發揣測。我看到最離譜的是台灣名嘴逮到機會大放厥詞,危言聳聽。宣稱如果兩岸開戰,台灣不止要自我防禦,還要攻擊大陸主要城市,因為攻擊是最好的防禦,難怪大陸緊張到要呼籲囤糧。我認為,台灣和大陸的軍事實力,明眼人都看得出差異多大,這種台灣嚇到大陸囤糧的言論,充分反映出不少台灣人真的自我感覺太過良好。

 

  台灣人總愛說,自己是被嚇大的,聽到兩岸開戰總覺得是老生常談。老一輩的台灣朋友甚至會笑稱,學生時代常會期望台灣宣布「反攻大陸」,兩岸一開打,就不用考試或者交作業了。但是這一回跟以往,其實有相當多微妙的地方不同,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似乎可視作北京當局頗有技巧性「逼統」的心理戰演練。就算不能一舉營造台海統一的氣氛,起碼也順利打響異常熱烈的話題性和討論度。別忘記不久之前,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在演講中,表示兩岸統一後台灣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似乎也有鋪陳的意味。總體而言,對兩岸走向武力對抗的預期,明顯升溫。而美國在其中的推波助瀾,頻頻放話,更是造成這個局面的一大推手。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就表示,雖然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在短期內不會出現,但中共軍隊正朝向具備武統的方向發展,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發生戰爭絕非兩岸民眾樂見。

 

  到底引爆敏感武統話題的大陸商務部呼籲,是例行性季節因素,還是因為疫情擴散、寒流將屆,或是關係到武統台灣,眾說紛紜。但可以確定的是,純粹就大陸和台灣民間對開戰和本身軍隊的信心來比較,兩者有天差地遠的落差。誰都不希望走到那一步,但未戰結果其實已經揭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