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11/2021

「街頭棒球隊」暴力事件頻現,到底社會出了甚麼毛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我喜歡爬山,登山時習慣使用登山杖。而山友們最近熱烈的討論話題,就是我們的「登山杖」到底打不打得過「球棒」。有人主張登山杖是堅硬鋁合金,可伸長,前端有尖頭,似乎有一戰的可能性,高爾夫球發燒友圈子據說也有類似討論,只因為台灣近期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就是「街頭棒球隊」。

 

  棒球堪稱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但別以為街頭棒球隊是一種健康的運動,而是嚴重治安問題。台灣最近暴力事件頻傳,引發軒然大波的幾宗都是車上載有球棒,發生糾紛後下車拿來當作鬥毆的兇器。畢竟球棒看來合法無害,一旦用起來又很有殺傷力,實在方便,「棒球隊」還可以尋仇集體砸爛車。尤其是一起開著名貴跑車的惡少,只因為發生小擦撞,公然持球棒把一名大學生打到一度命危,還攔阻他人報警,囂張行徑嚇壞了不少人。怵目驚心之餘,民眾紛紛考慮隨身攜帶各種防身用具的可能性。

 

發生交通糾紛以棒球棒暴力解決事件頻傳。(網路照片)

 

  球棒大戰,演變成另類街頭對決,而且透過影片記錄,不斷出現新的「霸主」。目前看來,辣椒水甚至殺蟲劑,只要能夠噴得夠遠,都會讓持球棒或掃把的對手,根本來不及出手就落荒而逃。但是自備防身用品的「台灣文化」,為免也太可悲,畢竟保護人民安全,應該是警察來做的事,為何像我這種老百姓,都忍不住要考慮找個合法的自衛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管轄治安的台灣內政部長徐國勇,以總是能發想出一堆無厘頭的怪點子聞名,這回也不負眾望,想出改善治安的方法,竟然是讓以後警察臨檢,看到車上有球棒就加以「註記」,未來若涉其他刑案則「提供給檢察官」,匪夷所思的邏輯引發一片撻伐聲浪,徐國勇知錯能改,修正成「一般民眾」不會註記,只有「幫派組織背景」者才會紀錄下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根本是敷衍不滿民眾加上惡整警察,不用腦筋的作秀式發言,不可能發揮作用。真的要打人,登山杖、鎖頭、扳手都能派上用場,全部要註記,警察豈不是別的正事通通不用做了。真正的癥結,是到底台灣社會出了甚麼毛病?

 

內政部長除國勇(中)處要求警察註記藏有球棒私家車政策引發爭議。

 

  其實除了街頭棒球隊橫行的鬥毆事件層出不窮,台灣近期還發生許多驚悚的事件,特別是針對便利超商店員的攻擊案,起因都是跟被店員提醒戴口罩有關。有人徒手挖女店員雙眼導致重傷,有人拿玻璃瓶把店員打到昏迷骨折腦震盪,最慘的一位甚至被客人拿刀殺死。暴戾之氣,從何而來?其中兩名犯案者是精神病患,因此有專家認為,長期困在疫情警戒當中,導致精神不穩定的狀況大增。原本就有病的人,更加嚴重,原本沒病的人,假若無法適當排解壓力,行為就容易脫序失控。歸根究柢,整個社會氛圍焦躁不安,導致一點小事就會擦槍走火。

 

  而各位大官的言行,持續令人歎為觀止,除了專出餿主意的怪點子王徐國勇,還有民進黨的政治明星桃園市長鄭文燦,竟然認為超商店員遭到攻擊的解決之道是應該大夜班派兩個人一起值班,被譏諷不知民間疾苦,連經營成本都不會算。因為疫情衝擊,經濟拮据或收入銳減的人眾多,餐飲業者更是苦不堪言,倒閉店家無數,都成了社會的隱憂和未爆彈。

 

  台灣人向來偏心,只要政治正確,就會用兩套標準評量事情,簡言之就是「國民黨犯錯追殺到底,民進黨犯錯必有隱情」,縱養出一個個不接地氣的綠官。更不用說身為防疫中心指揮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違規不戴口罩喝酒唱歌,還疑似有女侍陪酒,官位依舊屹立不搖,人前人後理直氣壯毫無愧色。這樣怪異的社會現象,就算衍生出再多詭異的事件,似乎也不足為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