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2/2022

染疫溯源實聯制,既沒用又要付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每當看到公共場所門口的實聯制條碼,我就怒從心起,感覺自己又當了一次冤大頭。不是嫌麻煩,而是既沒用,還要付錢給電信業者,而出錢的正是包括我在內的廣大納稅人。

 

  為了更精準的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台灣2021年5月開始實施簡訊實聯制,一度大家都非常認真地掃碼。這也是人稱「天才IT大臣」的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的傑作,一度受到盛讚,日本人也拜服。政府為了鼓勵大家使用,不斷強調發簡訊不用錢,後來才知道編列了三億預算,所以終究還是要花納稅人的錢,賺錢的還是電信業者。

 

  傻傻掃了幾個月實聯制,最近發生台南有家庭染疫需要溯源,但實聯制卻竟然查不到資料,理由是資料庫太龐大,讓同屬綠營的縣市政府都忍不住質疑實聯制的真正效果。更扯的是9月初三名機師確診Delta病毒,加上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感染,疫情指揮中心慌了手腳,採取亂槍打鳥匡列法,狂發超過110萬則細胞簡訊,頓時搞到人心惶惶,這也要「歸功」於實聯制。

 

台灣實聯制簡訊要民眾掃描後再自行發送簡訊給衛生部門,手續較繁複。

 

  去年底的桃園聯邦銀行傳播鏈擴散,地方政府和指揮中心竟然不斷呼籲,要求足跡重疊民眾出門篩檢。官方的舉動讓人不禁質疑,既然都有掃碼,為甚麼還要自己想出足跡?所以1922實聯制簡訊使用率,去年8月高峰是5.6億則,12月時僅存2.95億則,堪稱雪崩式下滑。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掃碼的意願愈來愈低。

 

民眾如果接到與感染者足蹤重疊通知,並沒有明確的後續檢測流程。

 

  當局也呼籲民眾手機安裝另一款「台灣社交距離」app,如果身邊兩三公尺內遇到確診者,系統會發出通知。然而這款看似有用的軟件,其實是要透過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詢問確診者行蹤及意願後再上傳給衛福部。但台北市從不向確診者詢問和上傳資料,而新北市也不公布足跡,讓軟件變成半殘狀態。更好笑的是,有民眾手機的「台灣社交距離」發出警告打電話報警,當局第一時間竟然不知如何處理,更讓大家覺得宣傳大於實際效果。

 

  相對香港的安心出行app,如果遇到與確診者行蹤重疊會收到通知,可以去做免費檢測,台灣仍缺乏有系統的措施。

 

  台灣綠營「逢中必反」,其實比對下來,實聯制跟大陸的健康碼制度基本上如出一轍。大陸透過民眾在公眾場所全面性的掃碼實聯,搭配民眾申請健康碼時所自主申報的行動軌跡,經過系統演算後得出綠黃紅三色健康碼,象徵持有人不同的風險等級,綠碼者可自由行動,黃碼者禁止出入特定場所,紅碼者要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台灣雖然沒有健康碼的風險分級,不過本質上就是統一而普遍的搜集民眾活動軌跡,與確診者重疊時就要求必須自主隔離。而這種全面性以科技手段蒐集民眾行動軌跡的監視手段,對西方國家而言,過於侵害隱私,所以不可能做到。

 

  台灣要講究人權,相關措施都沒有罰則,頂多是罰商家而非拒絕配合的個人。桃園檢察署的公務員到餐廳消費,卻沒有落實做到實名制,結果也證明無法可罰。而除了掃碼,幾乎都可以用紙本代替,但是上面寫的姓名和電話就是全憑良心,很多人留的根本是垃圾假資料。而我現在都習慣自己帶筆,用寫的取代掃碼,發現大家在紙本上的筆跡龍飛鳳舞,無法辨識的居多,完全是做個樣子而已。簡言之,台灣的做法,既付出了金錢和配合的代價,又只是做了半吊子,無法達到大陸和香港的嚴控目標,實在划不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