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2/2022

港人移民台灣問題多 投資移民也進退兩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表面看來,香港移民台灣熱度並未退燒,去年無論是取得居留許可以及更近一步的定居許可,兩者人數均再創新高。然而實際在台灣生活,平常接觸到不少申請移民到台灣,正在等候定居許可的港人,實際感受卻並非一片樂觀,不少人甚至開始擔心到最後關頭無法在台定居,面臨被迫第二次移民的勞民傷財困境。

 

  移民台灣最大問題,是當局沒有公開申請流程的明確時間表和行政程序。例如:大陸出生港人,獲來台的居留許可後,當局又默默收緊審查方法,一直拖延不發出定居許可,讓不少在港居住了幾十年港人,只因是大陸出生而知難而退,自動放棄離開台灣。

 

移民台灣港人遇到不少問題。

 

  以投資移民方式申請的港人,因為去年開始爆發本土疫情,不少開茶餐廳、咖啡店或文具行等申請者,也面臨進退兩難局面。

 

  依照台灣審查規定,投資移民港人必須要有實體店舖、進行真正買賣,最重要是三年內聘請兩名台灣員工。至於投資移民申請者是否賺錢,並不在當局考量範圍,他們的重點是看港人有沒有拿錢出來,在三年內養活兩名台灣人。

 

  但去年5月疫情爆發之後,有一段長時間全台大部分餐廳禁止內用,生意一落千丈,必須靠自己資金繼續撐下去。因為如果結束營業,審查投資移民的三項條件全部不合格,下次提出居留延期時,勢必被拒絕。筆者認識一對在新北市經營茶餐廳夫婦,就被迫賣樓繼續撐住一天不到千元新台幣收入的店舖,希望熬過三年取得居留再想辦法。

 

  而對於曾在香港政府機構服務,或者配偶是公務員的港人,去年開始又增加了一道政治關卡。因港府2020年底開始,要求公務員以宣誓或簽署聲明形式,表態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被台灣認為違反本身政策。自此之後,以專業移民方式申請來台的港人,例如:曾經在衛生署工作的醫護人員,定居許可將不獲批准。而且規定還牽連到配偶,也就是申請人不是公務員,配偶具公務員身分者,一律受到限制。至於曾擔任過公務員,在政策收緊前獲居留許可來台者,不少人一直無法取得定居許可,還要擔心是否政策再度收緊被迫離台。

 

  筆者好幾年前就提醒朋友,來台旅遊後愛上台灣而發移民夢的想法十分不切實際,最近就有幾位朋友想起我當年忠告,感嘆移民決定太衝動。

 

  部分港人移民台灣的重要理由之一是物價低,只要把香港房子賣掉來台灣,置產後還有剩。但如果用旅遊觀點看台灣生活水平,將產生極大偏差。

 

  旅遊時看到台灣物價好像比香港低,但深層的問題是工資更低。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會數字,2021年香港人均GDP約4.9萬美元,台灣3.3萬美元,表面數字已差了1.6萬美元。台灣以高科技業帶動人均GDP,但是高科技行業包括:半導體和個人電腦產業的就業人口,只佔百分之9,就業人口以服務業佔6成為主。相比之下,一般行業收入可能只有香港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台灣物價又受到進口關稅影響,港人在香港用慣的日用品和食品,不少比香港貴近一倍,只好用台灣貨節省開支。尤其住在北部如台北市、新北市等區域,生活水平並沒有比香港低很多。

 

  移民是改變人生的重大決定,也是每個人的自由。無論是基於政治、經濟或是子女教育考量,都要有心理和財力準備,面對「人離鄉賤」的苦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