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3/2022

台灣登山亂象奇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以往台灣人總是抱怨大陸觀光客沒水準,很矛盾的是:既要狠狠賺陸客的錢,又要嫌陸客喧囂吵鬧不愛乾淨…,數落一大堆罪狀。然而因為疫情,現在台灣沒了陸客,我最近登山看到的種種亂象,再也不能歸罪到陸客頭上了。

 

  我熱愛登山,最痛恨看到所謂山中盛開的「小白花」。最近攀爬風景優美的郡大山,登山口旁邊一瞧,看到傻眼,超大一片小白花還夾雜各種垃圾。如此美麗的山林,難以理解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忍心如此糟蹋。而稍早爬另一座百岳西巒大山,一打開帳篷看到一堆前面的人留下的垃圾,真是無言以對。

 

沒公德心的登山客讓山林變成垃圾場。

 

  別以為小白花是甚麼美麗的花卉,其實就是使用後任意丟棄的衛生紙(廁紙)。我們上山,正確的做法是隨身帶著夾鏈袋,使用過的衛生紙和垃圾,一件不漏的封好帶走。

 

  理論上,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 LNT)已經是基本而深植人心的觀念,LNT有七大準則,最基本的當然是帶上山的東西,包括垃圾一定要全部帶下山。我參加的是觀念完整的正統登山隊,先上過很多堂課,包括裝備知識、求救、離線地圖和無痕山林等等,才敢循序漸進的開始爬高山。然而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出國旅遊變得困難重重,而且台灣跟香港一樣,施行嚴格的入境隔離制度,更讓民眾卻步。龐大的觀光需求只好轉向內需,尤其是資源豐沛的山林。導致台灣人這兩年來瘋爬山,很多人卻根本沒有足夠的知識或能力,衍生出種種亂象。還有15歲少年,帶了五碗泡麵和一點乾糧,全無帳篷和完整裝備,就一個人想去進階級五、六天的能安縱走,幸好家人報警,及時攔阻,否則一定小命不保。

 

  平心而論,愛登山的人,其實大多數是有水準的,尤其是爬山資歷愈豐富的人,愈懂得敬重山林。出問題的,很多是因為疫情無法出國而轉向登山的新手。幾乎完全沒有基本常識,闖禍了又需要別人幫忙收拾殘局,甚至浪費龐大社會資源上山營救。

 

  登山雖然有益身心,但更不能忘記是有風險的活動。尤其台灣山高水急,破碎地形多,失溫、迷路,都是致命的危機。所以不時就傳出山難,讓救難人員疲於奔命。

 

  更離譜而可惡的是登山老手知法犯法。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曾經擔任「國家通訊委員會」專門委員的喬建中,去年在不允許生火的營地知法犯法,生火煮食,導致玉山八通關杜鵑營地發生大火,山林大火火足足延燒了12天、波及80公頃範圍,產生損失金額超過2億元,燒掉大片台灣二葉松、台灣鐵杉、台灣冷杉、刺柏、玉山杜鵑及玉山箭竹(破壞環境的損失更是無法估計)。而且這位官員犯後態度不佳,先是謊稱自己只是不小心踢倒爐火,推諉卸責,但謊言很快就被眾多登山好手戳破,引起公憤。根據檢方調查,此人明知杜鵑營地禁止生火,卻依舊竊取枝木、違法生營火,釀禍後滅火失敗,不僅未通報,還將營地遷往他處繼續睡覺,直到凌晨4點發覺火勢失控才報案,行徑十分可惡,當然下場也很慘,不但遭林務局求償2億8000萬元,還要面臨刑責。

 


每年三四月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高山杜鵑盛開。

 

  今年雪季,因為寒流加上水氣充足,高山降下大雪,創下五年最多降雪紀錄。雪景很美很夢幻,但是很多人完全沒有受過雪訓,甚至裝備不足,硬要上山賞雪,卻不知雪地的危險性極高。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從今年1月到3月中,已經發生10起意外事件,導致9人受傷、3人喪命,大多數都是準備不全就貿然上山。現在天氣回暖,積雪逐漸融化,又導致登山步道濕滑,直升機頻頻出動吊掛救援,花費大量社會資源。

 

  我參加許多登山群組,有經驗豐富的領隊剛好上山,臨時參與救援。他描述的裝備和過程,都令人難以置信的捏一把冷汗,簡直是上山玩命。某人自恃體力絕佳,只穿了簡易式冰爪,甚至沒有冰斧,只加上一根「抓耙仔」,友人苦笑著說:「我以為他是要去挖天山雪蓮」。結果下山的時候果真滑下斜坡,簡易式冰爪脫勾錯位,登山杖折斷,耙子當然也煞不住車,命大滑進杜鵑叢,只有擦傷。雪山圈谷的杜鵑叢,聽說最近救了不少人。懂得看老天臉色,情況不對該撤就撤,才是正確的做法,偏偏越是沒經驗的新手,就越搞不清狀況,越會賭命不撤。

 

  不是只有高山才危險,台灣的山可分為郊山、中級山和高山,任何一種山都有可能發生山難。郊山當中,最有名的劍龍稜有「郊山之王」的稱號,不時就會傳出有人出狀況求救。而有些中級山,更是比入門的高山難度更高。

 

  最近一起引發熱烈討論的險事,發生在太加縱走,也就是太平山走到加羅湖的路線。一支39人親子團,裏面超過三分之一是小孩,最小的只有6歲,竟然會挑選這條地形多變,很多爛泥巴和倒木的路徑,完全是超出能力「越級打怪」。最先到達加羅湖營地的一批人,走了15個小時,32個人落在後面,頭燈走到沒電,備用電池也不夠。幾位其他隊伍的熱心領隊驚覺大事不妙,趕緊出發救援。這一團分成六小團,最後一團抵達時,已經走了26個小時!幸好是有人幫忙,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海拔3632公尺南湖大山東峰看日出。

南湖大山的星夜。

 

  山真的很美,但也令人敬畏,脆弱的生態系統更是需要呵護。還記得不久前攀登中部著名的中級山谷關七雄,路跡旁邊有看似捷徑的痕跡,同伴想要抄近路,立刻被領隊喝止,說這樣會傷害水土保持。只能說,登山學問大,但願這些亂象,能夠不斷減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