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3/2022

民進黨的「亡黨感」,比台灣存亡更重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近日台灣傳媒披露一份來自俄羅斯情報單位的機密文件,指北京計劃今年秋天全面接管台灣,雖然說真偽難辨,還是搞得台灣人心惶惶。更奇妙的是民進黨當局一反常態,竟然不以「假新聞」來反駁,更讓人覺得「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近在咫尺。

 

北京計劃今年秋天接管台灣消息真偽難辨。

 

  細看新聞發展脈絡,例如「外長」吳釗燮附和之餘,還好像不小心的「預告」了美國即將公布新一輪對台軍售。讓人懷疑當局是借由所謂「亡國感」掩護,計劃向老大哥美國購買更多更昂貴的武器。

 

  所謂北京計劃今年秋天全面接管台灣,是俄羅斯反貪腐網站(Gulagu.net)負責人、人權運動人士奧塞奇金(Vladimir Osechkin),公布由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分析師撰寫的報告。內容提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考慮在2022年武力犯台,並在秋天前「全面接管台灣」,目的是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以「收復台灣」作為自己連任國家主席的政績。

 

  有別於以往這類解放軍攻台消息,是由美國情報機關或者不具名官員,漏料給英美傳媒,再「內銷」到台灣。然而新聞從未成真,彷彿狼來了故事說多,大家習以為常。這次換個消息來源,又是中國親密戰友的俄羅斯情報機關,自然引起民眾關注。

 

  以往這些俄羅斯人權運動人士,也不時放出所謂機密文件,事後卻證實為偽造,再加上俄國情報機關工作重點在歐洲,能精準取得解放軍攻台情報讓人懷疑。相信民進黨當局也是看準這一點,才趁機順便予以利用獲取政治利益。

 

  然而上周五中美領導人突然舉行線上視像會晤,台灣當局處理相關新聞的態度,卻又回到以往「假新聞」方式,反駁對自己不利的內容。

 

  突然傳來的中美領導人視像會晤,議題雖然是討論俄烏戰爭中國大陸的態度,以及美方警告不能支持俄羅斯等,但台海議題卻成為雙方公布會晤內容的另一重點。

 

  有趣的是中美公布談及台海議題內容時,卻有明顯的輕重差別。

 

中美元首視像會晤談及台海問題。(白宮照片)

 

  美國白宮新聞稿表示,拜登重申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同時強調美國繼續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舉動。

 

  但新華社卻以逐字引述方式報道指:拜登表示,五十年前,美中兩國作出重要抉擇,發表了「上海公報」。五十年後的今天,美中關係再次處於關鍵時刻,美中關係如何發展將塑造廿一世紀的世界格局。拜登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在兩個不同版本當中,大多數台灣傳媒都引用新華社和中國外交部版本,並以美國不支持台獨來做主要標題。至於台灣當局,則相當低調的以簡短文字,感謝拜登重申對台海安全的承諾。反而是民進黨以大篇幅的新聞稿,指「北京方面經常刻意扭曲美中談話內容,甚至在會談尚未結束時,就在官媒披露談話內容。」

 

  美方事後澄清,是習近平主動提起台灣問題,拜登回應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從兩則近日引發熱烈討論的新聞看來,民進黨所重視的並非解放軍是否攻台,因為攻台還牽涉到很多因素,也未必一定發生。但台獨被美國公開否定,則讓民進黨無法向支持者交待,直接影響支持度和接下來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以及2026年總統大選結果。

 

  看來對民進黨而言「亡黨感」比台灣的存亡更重要,無論甚麼遠大的目標,都比不過選舉帶來的權勢利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