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5/2022

放寬移台措施煞停,港人構成安全風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最近陸續有傳媒爆料,指出台灣當局口頭歡迎港人移民來台,暗地裏耍陰招,設下重重限制。民進黨政府雖然不斷反駁,聲稱報導誤導大眾,但這幾天民進黨和綠營立委還是忍不住出手,公開質疑港人移民台灣可能引起安全問題,施壓讓5月1日要進一步開放的措施臨時煞車。究竟是行政部門和黨籍立委唱雙簧,扮黑白臉,抑或宣告往後對港人移民政策正式逐漸緊縮,有待觀察。

 

  陸委會上月21日宣布,5月1日實行修正的「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解決現行專業人才來台工作,只能居留無法定居的問題,將開放港澳專業人士在台工作連續居留五年,每年在台灣居住183天以上,且最後一年每月收入達基本工資兩倍即可申請定居。

 

在民進黨立委公開質疑下陸委會臨時停止對港人移民新開放措施。

 

  在宣布當天,港人在台組織群組馬上引起部份人士不滿,認為新措施根本沒有解決,當年因反修例而逃到台灣的港人居留問題。台灣當局如果真心歡迎港人,尤其是那些因採取激烈行為反修例後逃到台灣,而讓民進黨當局拿來作宣傳進而取得選票確保政權的港人,其實已有現行規定可以使用,毋須轉彎抹角修訂港澳條例。

 

  根據目前規定,陸委會可以使用身分代碼HF177替有需要的港人向移民署申請定居。HF177的規定是: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經陸委會會同有關機關審查通過者。但相關部門其實只肯採用身分代碼HF171幫助港人申請,也就是要在台工作滿一定時間,而且工資達到規定才能申請定居,和5月1日臨時暫停的新規定類似。

 

  至於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立委,則在新規定實施前三天在立法院借由質詢官員發難。而且主要站出來發言反對的,都是屬於蔡英文派系的所謂英系重量級立委。主要論調是港人可能成為大陸滲透的渠道,大量港人移民台灣將引起整體安全風險,因此主張嚴格審查,不能輕易開放。

 

  相關官員回答質詢則透露,其實從港人提出申請開始,就會清查他們是否和大陸方面有關係,就算來到台灣也會繼續審查。而最後一年要申請定居許可時,更加會確認過去五年就業的事實,聘僱公司性質,以及最重要的是每月收入是否能拿到基本工資兩倍,也就是月薪新台幣50500元,約港幣13500元。

 

  官員的解釋顯然未獲蔡英文派系立委的諒解,陸委會終於在新規定推出前兩天,宣布臨時停止執行,並以待一步溝通、化解疑慮、凝聚共識等說法,表明新規定無法確定何時再推出。

 

  對於想移民來台的港人應注意到,這次事件突顯綠營人士對港人已有戒心,就算能獲批來台工作,往後還有重重關卡要面對。像是台灣當局不肯公布審查港人移民流程,標準因而隨政治環境而改變。例如:三年多前,大陸出生的港人還可以和香港出生港人一樣,在台居住滿一定期限就能獲得定居許可。隨著兩岸和台港關係惡化,以舊規定來台的大陸出生港人,不少仍卡在逐年審查居留許可的階段,未能取得身分證。而後來陸續加入的家屬或配偶是香港公務員,以及年齡偏高的港人審查更嚴格的規定,更讓不少港人陷入兩難。

 

  至於臨時被停止的新規定就算重新推出,來台港人也要冒兩個風險。首先是第五年月薪要取得基本工資兩倍。月薪港幣13500元在香港來講不算高,但在台灣低薪資的環境下,只要離開台北市或北部,中南部地區要拿到這樣的薪水,對不少行業來講是有一定難度。而且台灣的基本工資是逐年檢討,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第五年需要達到的薪資金額,一定比申請來台時更高。

 

  另一個是政治風險,五年後誰也不知道會是哪個政黨上台,領導人是誰,是更開放抑或更反中,這些不可知的因素,都讓港人移民台灣的道路充滿重重變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