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5/2022

台灣爆「快篩劑之亂」,突顯政治凌駕良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一直靠著封關方式保持低感染率,所以疫情初期全世界多國封城之際,台灣人仍能照常上班上課維持正常生活並引以為傲。殊不知疫情不可能永遠沒缺口,也不可能永遠跟世界隔絕。雖然表面安逸,但台灣始終缺乏居安思危的意識,導致一有風吹草動,立即就引發全民恐慌。像前年的「口罩之亂」,民眾大排長龍輪候口罩;去年的「疫苗之亂」,當局拒絕民間捐贈復必泰疫苗,自購疫苗又遲不到貨,讓人心惶惶,更暴露出耍特權偷跑搶打疫苗的悲哀現象。

 

  當局口頭上經常掛著「超前部署」,儘管台灣比絕大多數其他地區多了很多準備時間,卻顯然一直未汲取過去兩年多一再發生的教訓,一有事仍然亂了章法。這波Omicron病毒感染人數屢創高峰,台灣一如繼往出現「快篩劑之亂」(香港稱為:快速抗原測試棒),民眾被迫清晨五點起床排隊搶購,每間藥房平均有兩三百公尺長人龍,但每天仍有大批民眾輪候不到。

 

台灣民眾最近忙於在藥房門口排隊搶購「快篩劑」。

 

  從去年的「疫苗之亂」到今次「快篩劑之亂」都有共通之處,就是除了反中情結之外,就是要把好處留給綠營的好朋友,民眾置身水深火熱反而不是重點。

 

  台灣去年購買的疫苗並未依進度進口,當疫情來襲,民間渴求疫苗卻不可得。包括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慈濟基金會等團體出面,捐贈一千多萬劑BNT復必泰疫苗,卻遭衛福部技術拖延,原因就是復必泰是由上海復星代理。在綠營眼中,就算復必泰明明是德國疫苗,但只要跟中國沾上一丁點關係,就是向北京屈服,所以就算犧牲人命,也不肯讓步。而民進黨當局讓疫苗短缺另一原因,就是要拖延到台灣自製疫苗上市,輿論甚至認為要讓民眾沒得選擇下,打當時只做了兩期臨床試驗的台灣貨。

 

  諷刺的是台灣在疫苗短缺之際,除了靠郭台銘和慈濟捐贈的及時雨之外,其餘絕大部份是仰賴美國和日本的救濟,等到台灣自製疫苗上市時,竟然乏人問津。

 

  今年的「快篩劑之亂」未開始之前,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早就申請捐贈一千萬劑快篩劑,但衛福部卻搬出不同理由刁難。楊志良捐贈的快篩劑是中國大陸製造,獲得歐盟認證,但衛福部的藉口竟然是進口快篩劑必須有美、加、澳洲的核准證明,歐盟不算數。

 

  這波Omicron爆發後,快篩劑市面大缺貨,不少綠營人士卻提早接獲消息且毫不忌諱的搶標,也引發不少傳奇標案。最有名的莫過於被傳媒稱為「小吃店變身生醫公司」。一家資本額200萬新台幣、前身是小吃店的公司,竟然可以投標到16億新台幣快篩劑政府標案。當國民黨踢爆該公司負責人除了欠債外,還被地檢署調查後,這家公司立即棄標。然而衛福部長陳時中仍有情有義的護航到底,批評藍營「政治干預商業」。

 

  而另一家獲批進口唾液快篩劑的公司,也被傳媒發現和去年蔡英文等候上市的台灣自製疫苗同一負責人,兩間公司地址甚至都在同一商業大廈。至於這些親綠企業進口文件不符規定時,當局一律以補交文件方式通融過關,相反的前衛生署長查志良則無法補件,直接封殺。

 

  疫情帶來煩悶沮喪在所難免,但更讓人難以釋懷的,是政治凌駕良知之上的可笑和可悲,這一切令台灣的疫情亂象格外難以忍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