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6/2022

台灣石班被內地禁進口,單靠內需能助農民脫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輸往大陸石斑驗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等禁用藥物,大陸海關總署宣布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這是繼去年香蕉、鳳梨(波蘿)、釋迦、蓮霧先後驗出害蟲或農藥超標被禁止進口後,又一種被點名農產品。依照香蕉和鳳梨被禁後的慣例,台灣近期可能出現一波號召「吃石斑救台灣」潮,但石斑畢竟價格高昂,跟平價的香蕉鳳梨等水果不可同日而語,加上民眾飲食習慣不同,這一回打擊,養殖石斑農民很難靠內需走出困境。

 

繼香蕉、鳳梨和釋迦後大陸再宣布暫停台灣石斑進口。

 

  自從去年大陸方面禁止台灣香蕉進口後,民進黨政府就發展出一套「吃XX救台灣」、「挺農民、吃XX」模式。一律先是呼籲民眾踴躍採購幫助農民,跟著就是人數龐大的軍隊、學生被迫每天把這些水果變成餐點一部分。如果還是產量過剩無法消化的話,公營企業和員工會「被」認購,做不樂之捐。

 

  這套模式被台灣當局拿來做大內宣的題材,強調不管甚麼東西,就算大陸禁止進口,也能靠台灣的內需市場幫助農民問解決問題。後來還更進一步發展為舉凡民眾不願意吃的食物,就推給無法選擇的軍人食用,消耗庫存,還有軍人嘲諷「餐餐有滯銷農產品」。農產品之外,當民進黨當局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引發激烈抗爭,對所謂「萊豬」有害健康的疑慮至今未退。另一個內需管道也就是學校的營養午餐,因為牽涉到兒童和青少年,太過敏感,所以教育部一早就表態會把關不用美國豬。但是管軍人的國防部就不敢違逆上級,於是美國豬肉一度製成加工品硬生生放進軍人菜肴裏面。

 

  依照當局的說法,讓台灣民眾一起消耗被禁止輸往大陸的農產品,是爭取時間讓當局洽談外銷。以香蕉和鳳梨等水果為例,去年成功銷往日本,綠營傳媒因此不斷拿來為當局宣傳。

 

  台灣出口的水果是不是有問題,要講求數據,但雙方各執一詞很難知道真相。不過,去年就發生日本西本貿易公司(Wismettac)公告,因台灣外銷日本香蕉驗出百克敏(殺真菌劑)超標6倍,公告回收。一向雙標的民進黨政府面對敬愛的日本政府當然不吭一聲,直到傳媒發現才低調回應是個案問題,而且絕口不提日本檢驗標準有問題。和大陸方面驗出農藥超標,台方馬上開記者會怪罪中國大陸打壓台灣農民的高調回擊,真是有天淵之別。

 

水果外銷到日本一度被當局拿來作宣傳。

 

  其實台灣水果和部分農產品生產結構,每年都存在產銷失衡現象,當局從來未能真正解決。例如香蕉和鳳梨每年都集中在一兩個月內大量成熟上市,以鳳梨為例,平常2、30元新台幣一斤的價格,短時間內暴跌到5-8元新台幣一斤,而且嚴重滯銷,唯有靠外銷才能解決。

 

  馬英九執政期間兩岸關係良好,國民黨當局還能透過和對岸協商,將大量盛產水果輸往大陸,讓價格維持平穩。反觀民進黨上台之後,兩岸溝通渠道終斷,水果到盛產季節價格經常出現劇烈波動。而且農產品一旦被大陸方面驗出農藥等問題,也無法立即而直接的順暢溝通,找出原因化解問題。

 

  反觀這次石斑被禁止輸陸問題,去年外銷總量6681公噸中,百分之91轉往大陸,其餘的才是由香港、日本等市場均分,一時之間要將這些新鮮的石斑輸往其他地區談何容易。穀賤傷農,農漁民賺的是辛苦錢,台灣就算全民吃石斑也緩不濟急。台灣政府堅持「抗中保台」、「聯美抗中」的路線下去,類似事件只會不斷重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