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11/2022

中華瑰寶慘遭摔破,台北故宮前途堪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無可取代的珍貴中華瑰寶,竟然慘遭摔破,而且還不是單一偶發事件。最可惡的是,台灣的故宮博物院當局明顯企圖隱匿,直到被藍營立委踢爆,整起離譜事件才曝光。名列世界三大博物館的台灣故宮博物院,在台灣險惡的仇中意識之爭中,左支右絀的困境,也一並引發討論。

 

台灣故宮博物院名列世界三大博物院。

 

  台灣的故宮博物院典藏豐富,每次參觀都令我讚嘆不已,無論是瓷器、書畫、器物、雕塑,都展現了中華文化底蘊的豐富精緻和古人的巧思巧手。我是個俗人,佳士得和蘇富比這些國際拍賣行,中華文物不時拍出的驚人天價,在參觀故宮更珍稀的展品時,都會忍不住換算一下價值,然後倒抽一口氣。因為故宮珍品數量龐大,很多根本從未公開展示過。台灣由綠營當政後,又不時傳出貪腐事件,曾讓我不禁默默擔憂這些寶物的未來。沒想到竟然會發生摔破明清瓷器的慘劇。

 

  分別在2021年2月3日,以及今年4月7日,器物處瓷器科人員整理文物時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尤有甚者,今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由於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相關人員向院長吳密察報告,沒想到吳卻下令對該器物不得點交、不得記錄,還要求相關人員封口,所有相關文件都用最高密件處理。

 

今年被工作人員打破的「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

「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損情形。

 

  事件發生了這麼久,外界一無所知,直到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接獲檢舉才曝光。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民進黨籍的故宮院長吳密察還要堅持沒有隱匿,而是依程序報吿,宣稱正由業務單位、政風處分別做調查報告,這種說法,委實騙鬼都不信。

 

  台灣近年一味去中國化和仇中,偏偏又不可能也難以割捨故宮。前一任同樣出身民進黨的館長陳其南,曾宣稱要故宮台灣化,這些明確出身大陸的文物要如何台灣化,簡直讓博物館淪為政治工具。這樣的人會如何用心經營故宮,實在令人存疑。綠營當局為了發展南部票倉,花大錢以區域平衡為由,把大型博物館建在人跡罕至的地方,搞了故宮南院,果不其然是個蚊子館。為了擺脫蚊子館的命運,用盡千方百計,反而變成了錢坑。南院夏夜在廣場舉辦水舞暨無人機群飛展演活動吸引人潮,三年來總共花費了四千多萬,更用兒童創意中心的參觀人數加料衝參觀人數,實際展廳的參觀人數卻低迷不振。如今斥資32億的南院二館開始動土。本廳已經是蚊子館了,綠營的思考邏輯就是再砸幾十億蓋二館,就能重新吸引更多民眾參與。

 

  其他爭議不勝枚舉,包括把被譽為「天下第二行書」的顏真卿《祭侄文稿》出借到日本展出。脆弱至極的紙本文物,可謂「展一次傷一次」,獨獨對綠營最愛的日本特別大方,當時連我都十分憤慨。以文化交流之名,毀傷文物,抱日本大腿,真是可惡。而之前大陸軍演,一度盛傳故宮將挑選九萬件精品轉移到美國、日本尋求保護,遭到故宮鄭重否認,但只能說以綠營執政當局的心態和過往作為而言,還真是無風不起浪。

 

  藍營方面繼續踢爆,吳密察把圖書文獻處與書畫處合併為書畫文獻處,理由是兩處的對象都是「紙」,如此說法真是夠「專業」。吳密察把器物處長升為副院長,但器物處無人有資格擔任處長,就把原圖書文獻處的處長調任為器物處長,理由難道是「都是古文物」?殊不知隔行如隔山,台北故宮籠罩在綠營學者的奇特思維當中,前途堪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