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2/2022

大陸再暫停進口台灣多款商品,是大陸打壓?還是自身怠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兩岸關係緊張,首當其衝遭殃的終究還是老百姓的生計。近兩年來台灣輸往大陸的農產品接連被暫停進口,台灣執政當局可謂見招拆招,禁鳳梨就鼓吹全民愛台一起吃鳳梨、禁香蕉則讓沒得選擇的軍人當餐後水果,輪到高價的石斑被禁,則提出「班班有石斑」,讓高級魚變成學生午餐菜色之一。不過,這招看來也不是每次都靈,因為上周中國海關總署擴大暫停進口清單,入列的包括金門高粱、台灣啤酒等,這次總不成叫軍人大口喝高粱、學生班班喝啤酒吧。

 

中國海關總署暫停進口台灣秋刀魚等水產,年產值近2億美元。

 

  對於大陸方面禁止進口的台灣產品,上星期從秋刀魚、魷魚一路擴大到酒類、飲料和零食,民進黨政府反應堪稱為「膝反射式」回應。當然第一時間就是指責北京以政治為出發點,以突襲方式阻撓台灣產品出口,並聲稱做法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不排除提出控訴,總之千錯萬錯都不是自己的錯。

 

蘇貞昌表示不排除就水產等產品被大陸禁止進口向WTO申訴。

 

  如果光看綠營傳媒的報導,會覺得大陸方面是在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順勢出手落井下石。但事實上中國海關總署的規定,是全世界一視同仁,結果只有台灣受影響。

 

  中國海關總署去年4月透過世界貿易組織,向所有會員公告輸入食品必須重新註冊的規定。新規定今年1月1日起生效,補件期限是今年8月底。公布新規至今已20個月,補件期限也快4個月,說是突襲實在牽強。以鄰近的日本為例,日本政府去年8月就協助廠家重新註冊登記,這次沒有一間日本廠家被中國海關總署列入暫時禁止進口名單。反觀台灣,只有一間食品廠通過審查。更嚴重的是,中國海關總署公布暫時禁止清單後,傳媒詢問農委會竟然一問三不知,完全狀況外。

 

  依照慣例,當局譴責完對岸政治打壓後,立即進行大內宣,除了呼籲民眾多吃多買之外,也公布友好國家支持名單,聲稱這些友邦會大量購買,幫助農民渡過難關。但是其實這些招數都是使出「拖」字訣,讓事件過了風頭,避開大眾質疑政府的農業政策嚴重缺失。

 

  一開始的確有效:香蕉和鳳梨被禁時,成為軍人和學生每餐必備的飯後水果。但當禁止入口範圍擴大後,當局的招數續漸變得力不從心。像大陸方面今年禁止石斑進口後,農委會提出「班班吃石斑」計劃,花費高達6億新台幣為全台各學校學生午餐加餸。不知道是想法太天真,抑或官員根本不瞭解石斑產銷情況,養殖石斑漁民因禁令而選擇減少飼養,導致供應量不足,讓大部分學生等不到說好的石斑大餐。傳媒更戲稱,「班班吃石斑」變成「班班等石斑」。

 

  「抗中保台」是綠營維繫支持者選票的「迷幻藥」,但凡遇到類似事件,千錯萬錯都是對岸的打壓錯。凡事歸咎於大陸打壓,綠營支持者基本上都會埋單。但這些死忠支持者的愚忠,造就民進黨政府在治理工作上的怠惰,反正有問題推給大陸就對了(政黨輪替初期則是一律賴給前朝的馬英九)。

 

  不過,上月底才結束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雖然守住南部四個農業縣市的基本盤,但從得票來看,向來贏到對手連車尾燈都看不到的台南市和屏東縣,竟然只能險勝,令大家跌破眼鏡。而這些縣市的農產品正是鳳梨、香蕉、芒果和石斑等被禁農產品。看來被民進黨餵了多年「芒果乾」(亡國感)的南部農民,也開始覺得這種虛幻的對抗無法解決生計,開始用選票表達不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