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12/2022

台灣政治難以擺脫黑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黑金」在台灣不是指石油,而是黑道和金權的掛鉤體制,堪稱台式民主制度不可或缺的成份。過往幾十年「黑金」一直和國民黨劃上等號,而號稱「民主先生」的李登輝更是箇中代表人物。不過,隨著上月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綠營內部良知未泯的有志之士檢討原因,都將矛頭指向黨內被黑社會份子把持,進而左右高層決策。而選前種種黑社會份子有恃無恐的囂張行為,都直接或間接牽扯到民進黨中央,民進黨「黑道治台」的耳語自此不脛而走。

 

台南88槍擊案一處住宅被亂槍掃射。

 

  台南是民進黨的鐵票區,長期由綠營治理。但在選前卻接連發生幾起誇張的涉及黑道事件。先是台南市議員候選人謝舒凡的競選總部,遭人連開30槍。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出售一間工廠引發不滿,同天也遭人連開58槍。由於當時距離「九合一選舉」不到1個月,一晚連開了88槍,被傳媒稱為「88槍擊案」。兩宗案件都與土地買賣,黑社會份子得不到滿意利益有關,但警方當時卻對案情一籌莫展。

 

  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順利當選連任,綠營在議會當選人數也佔多數,按照慣例理應由民進黨人士當選議長。不過,投票前卻傳出黑社會介入,恐嚇議員支持特定人選。投票當天大批警員把守議場門口,防止黑社會人士以暴力影響選舉結果,甚至連議員都要經過金屬探測器才能進場,成為另類民主選舉的遺憾示範。

 

  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部份政治人物和評論員點名,民進黨中央早就被黑社會份子把持。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和知名評論員陳之漢在直播中點名,黑社會組織「天道盟」領導人黃承國是蔡英文的「國策顧問」,他還當過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在北市呼風喚雨,對黨中央決策有直接影響力。參加立委補選的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擔任台北市黨部主委任內,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疑涉欺詐、暴力討債及毒品等案。但仰仗民進黨黑社會幫派勢力,被捕後仍能在警局囂張自拍上傳社交網站,引爆輿論譁然。

 

不少評論認為民進黨中央早就被黑社會份子把持。

 

  若沒有足以保障執政的利益,民進黨絕不可能那麼迅速的向黑社會靠攏。和黑社會合作的好處,在黨內而言是利用黑幫組織成員變成大批可靠的人頭黨員,能操控黨內各種初選投票。在這種情況下,誰擁有最多人頭黨員,或者說誰能動員更大的黑社會幫派,便能在地方選舉穩操勝券,而這種情況多年前就已經開始。像2013年為布局民進黨主席選舉,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掛名推薦「天道盟太陽會」成員入黨,前高雄市長謝長廷幕僚向「四海幫」招募3萬名人頭黨員,都是鮮明的例子。

 

  台灣的政黨向黑社會靠攏的始作俑者,是擔任國民黨主席時的李登輝。當時李登輝為了鞏固執政權,放任黑社會份子藉由代表國民黨參選,洗白成為政治人物,李登輝因而獲得「黑金教父」的稱號。

 

  在藍營執政期間,我曾親身經歷過黑社會份子比警察更能維持秩序的場面。2009年我採訪時任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新聞,陳雲林所到之處綠營示威者如影隨形。唯獨到了台中大甲鎮瀾宮前,路口就像施了魔法一樣,不用警察把守卻沒有一個抗議者敢越過半步。原來當時被傳媒認為是黑社會份子的鎮瀾宮董事長,派了兩三百名著黑衣的年輕人站在附近,竟然就足以產生威嚇作用。我當時好奇和幾名黑衣人聊天,問為甚麼有信心示威者不會進來?他們的回答是示威者知道,誰踏進來一步就會有黑衣人跟他回家,後面會發生甚麼他們自然明白,當然不敢進來。

 

  面對敗選後排山倒海要求檢討的壓力,民進黨提出《公職人員選罷法》要列入「排黑條款」。不過,這種戲碼並非第一次,2013年,時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公開宣示,絕不容許黑道染指民進黨,並定嚴格的排黑條款。不過到2021年,民進黨坦承排黑條款沒有落實,又再宣示要嚴格打黑除惡。政治利益太過錯綜複雜,若非拿出強大決心,恐怕還是難以擺脫黑金的糾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