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3/2012

國寶級牛肉麵 愈簡單愈迷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的平民美食當中,牛肉麵絕對是其中熱度歷久不衰的經典款。雖然統稱牛肉麵,但是又包含多個流派,變化多端,價位更是由親民到奢華,任君選擇。

 

  牛肉麵深入台灣的日常生活,一碗裏頭有湯有麵,有肉有燙的青菜,簡單而幸福的解決一餐。大口吃肉,大口吸麵,大口喝湯,不亦快哉。牛肉麵其實也是時代的產物,是跟隨國民黨來到台灣的所謂「外省人」創出來的。居住台灣多代的主流閩南族群多半務農,基於對耕牛的感激,所以多半是不吃牛肉的。到現在還有老一輩的人守住這個規矩,不過絕大多數人都已經棄守了。

 

  牛肉麵大致可以分為清燉、紅燒,有辣度的川味,番茄高湯。麵也可以選寬、細、刀削,料有純牛肉,也有加了牛筋的半筋半肉,後者是馬英九的最愛。

 

  因為他愛吃,所以2006年台北市長任內,開始每年舉辦牛肉麵節,現在成為老饕界的年度盛事。口碑老店和希望冒出頭的新店,都會挖空心思參加評比,一旦獲獎就黃袍加身,聲勢大漲。我也跟隨過獲獎名店的風潮,去排隊嘗鮮,不過終究覺得還是單純的老味道比較經得起考驗,產品也不會太過花俏。甚麼鮑魚金箔牛肉麵,甚麼牛肉捲酸白菜,畢竟不耐吃。在我心目中,牛肉麵就是吃一個原味,回歸基本食材和做法才是王道。湯頭最重要,牛大骨熬湯,慢燉熬出味道。肉要軟而不爛,麵要有嚼勁,愈簡單愈迷人。

 

  市井小民愛吃,名人也愛吃,而名人的加持,都會讓店家聲名大噪。例如馬英九愛吃的老董牛肉麵,就被稱作「總統牛肉麵」。靠著這個光環,老董已經進軍內地。2008年,當時的台灣首富郭台銘結婚,菜單就別出心裁的包括這碗老董出品的半筋半肉麵。另外還有豪門企業一口氣訂8百碗冷凍牛肉麵,運去內地當年節賀禮。雖然新鮮別致,不過牛肉麵當然還是要現煮現吃,才是真美味。

 

  說起台灣的牛肉麵名店真是不勝枚舉,各擅勝場。隨便舉例,台北的桃源街,有牛肉麵街之稱,很多旅外的台灣人一下飛機不回家先來報到。八德路的林東芳,店面殘破不堪,又熱又悶,卻總是高朋滿座。關鍵就在不停熬煮的湯頭和牛油辣椒。近年還出現一家出售一萬元新台幣一碗的牛肉麵店,據說是很多知名美食專家和大企業家的最愛。一碗萬元牛肉麵祗有六塊牛筋和牛肉,值不值得就見仁先智了。

 

  其實,高不可攀的萬元牛肉麵是個例外,馬英九吃的,也不過兩百元新台幣一碗。

 

圓山飯店牛肉麵賣相十分簡單。

 

  就算五星級飯店賣的,價錢也都並不太貴,而筆者近年因工作關係,最常去吃台北市圓山飯店的牛肉麵,要價390元,還會附上小菜。海協會會長陳雲林,2008來台遭遇群眾抗議一度受困,好不容易脫身回到下榻的圓山,就吃了牛肉麵壓驚,從此對圓山牛肉麵情有獨鍾,現在內地的遊客很多都會圓山,指定吃「陳雲林牛肉麵」。

 

牛肉每塊都是半筋半肉,咬起來軟而不爛。

 

  圓山飯店的牛肉麵採用美國牛肋條,每塊都是半筋半肉,帶有牛油香味,肉質軟而不爛,湯比較不濃稠,味道非常鮮美。

 

邊吃牛肉麵邊看台北市夜景,真是一大享受。

 

  坐在圓山後棟的咖啡廳,晚上一邊吃著牛肉麵,一邊隔著落地玻璃欣賞台北市夜景,真是一大超值享受。

 

  另外故宮博物院的「國寶牛肉麵」,講究整體餐具搭配,裝牛肉麵的是毛公鼎縮小的容器。搭配小菜其中兩樣做到神似故宮最熱門收藏品: 翠玉白菜與肉形石。味道也很不錯,值得順路一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