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3/2012

瘋!跟著媽祖的腳步,免費遊台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到台灣有很多種觀光方式,而我想要竭誠推薦一種非傳統的另類方式,就是跟著媽祖的腳步,深入遊覽台灣。

 

  首先要打破宗教即迷信的心理障礙,接受媽祖信仰為一種深入台灣民間的文化活動,而且是可以真正體驗台灣精神的民俗盛會。抱著這樣的心情,跟隨媽祖出巡,收穫保證驚人的豐富,也是深度了解台灣的最佳途徑。

 

  台灣著名的媽祖廟很多,上個月我第一次參加了白沙屯媽祖的出巡活動,真是大開眼界。白沙屯位在苗栗海邊,當地的媽祖每年都會到北港進香,大批信徒就跟著徒步走上好幾天,來回距離超過四百公里。

 

鑽轎底祈福,也可拿著衣服代求保庇。

儼然成為台灣象徵的三太子。

 

  白沙屯媽祖出巡相當特別之處,就是沿途的確實路線,要看神轎隨興的帶領。信不信由你,抬轎的人都說,自己其實身不由主,是被神轎帶著走的。而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2001年媽祖竟然率領信徒大隊涉過濁水溪,最後還全體平安。要知道,信徒老弱婦孺一大堆,很多人根本不會游泳,但就是憑著對媽祖的堅定信仰,媽祖神轎衝進水裏,所有人就義無反顧的跟著衝。要不是信仰夠堅定,絕對辦不到。

 

沿路神明來迎接,迥異神轎風格也是看點。

 

  好幾天的徒步,我無法全程參與,在當地友人的帶領下,參加了媽祖回鑾的最後一天壓軸。說良心話,我並非媽祖信徒,看熱鬧的心理佔了七成,不過成千上萬人一起隨著鑾轎走,群體產生的感染力量實在震撼。實體的震撼,則是沿途不斷施放的盛大鞭炮和煙火,有些人家排放的鞭炮陣勢驚人,炮火濃煙直沖天際,震耳欲聾。

 

  附近的宮廟神明都會出來迎接,每個神轎的前進風格大不相同。有的不斷打轉,有的端莊穩重,還有傳統藝陣表演和鑼鼓隊,媽祖鑾轎不時上下跳動搖晃,有時會加速衝進人家,代表這家人好運到,光是看這個部分就夠精采。

 

氣氛虔誠,熱鬧歡喜。

 

  鑽轎底則是重要的祈福方式,每隔一段路就有大批信徒跪在地上,有的準備好家人的衣服,備上清香或是花束,祈求媽祖庇佑。虔誠的氣氛,令人動容。

 

  最讓我感動的是,這麼多的人潮,地上不見垃圾。信徒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不時有人騎著摩托車,收取垃圾,用這種方式盡一份心力。而另一種表達方式,就是提供源源不絕的免費美食。有信徒開來裝滿一整個卡車的飲料和礦泉水,硬塞進你的手裏,沿途民家紛紛端出自製的點心大請客。

 

飲料不斷塞到手中。

 

  走回白沙屯街上,媽祖鸞轎等待進廟的時間,更是大家開懷大吃的美妙時刻。各家拿出一桶桶一鍋鍋的自製美食大方請客。當天我吃了炒米粉、芋圓、米苔目、燒酒雞、炒花菜、麵線(葷素各一)、魚粳、貢丸湯、炸番薯條、米粿、雪花糕、羅漢果茶、鹹湯圓、蜜芋頭、柳丁、麻糬、油飯、炒筍、紅燒肉、蘿蔔排骨湯、紅糖湯煮麻糬,還有清蒸肉圓,全部是免費奉送,真是叫做大快朵頤。當然,份量都不大,還有不少樣是跟友人分著吃的,因為樣式繁多,邊走邊吃,不知不覺就都進了肚子,事後統計起來,自己也嚇了一大跳。因為這些都是表達對媽祖敬意的大請客,所以用料實在,每一樣都好吃到不得了。

 

隊伍延綿不見盡頭。

 鞭炮煙火不斷。

 

  除了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遶境更是名列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長達九天八夜的出巡,走遍中台灣沿海偏遠鄉鎮,每年都有上百萬信徒跟隨。大甲媽所在的鎮瀾宮,非常跟得上時代,有24小時網路直播,方便信徒飆網瘋媽祖,還有衛星即時定位服務。並且貼心的設計一日體驗營,每天早上派出專人導覽解說。這場年度宗教文化盛事,熱鬧繽紛,讓年輕人也流行瘋媽祖。還有大學把跟隨媽祖出巡,列為必修課程。

 

  而大甲媽的特色,就是當地民間相信神轎停留時間越久,福氣越旺,所以各鄉鎮都要使出渾身解數,讓媽祖神轎留步。衍生出搶轎,放煙火擋轎,人海戰術擄轎,陣頭團拜拖時間等等招術,非常激烈好看。同樣的,沿路民家和宮廟,都會慷慨大請客,全程絕對不用擔心餓肚子,只要擔心自己會吃太撐。

 

  跟媽祖遶境,吃喝不愁,住宿也沒問題。沿途的民宅和廟宇都會打開大門,大通舖伺候。大家多半會自備睡袋,另外還有免費洗澡專車等等貼心設施。過程熱鬧又精彩,人與人之間充滿善意和信任。放心住在陌生人家,放心大啖陌生人提供的食物。台灣的可愛和可貴,一覽無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