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9/2021

薩爾瓦多開啟拉美去美元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向世界投下震撼彈,在9月7日全球率先把虛擬貨幣比特幣列為官方貨幣,與現有官方貨幣美元雙軌並行,引發國內民眾抗議聲音不斷,外界也議論紛紛,形容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在豪賭自己國家經濟,標準普爾立刻將該國評級下降,但布克爾勇者無懼,令大家對這位只有四十歲的年輕總統「刮目相看」。

 

  又窮又小的薩爾瓦多本來不受世人關注,如今一夜間成為全球比特幣信徒膜拜的地方。布克爾宣布只要在薩爾瓦多投資三個比特幣,便可移民該國。那麼,布克爾也是比特幣的信徒嗎?但更多的分析指他其實欲借此打開去美元化的大門,逐步擺脫美國而靠攏中國。換言之,薩爾瓦多成為新一波中美角力的拉美第一戰場。

 

(iStock)

 

  整個中美洲原本是台灣的傳統盟友,這包括了薩爾瓦多。可是近年陸續有中美洲國家轉而與北京建交,薩爾瓦多便是其中之一,她在2018年正式和北京建立邦交,自此兩國關係愈見密切。另方面,薩國卻與美國多有嫌隙,美國最近更指薩國好些官員收賄協助中國落地中美洲,而把該國列入可制裁的貪腐國家。

 

  究竟薩爾瓦多是個怎樣的國家?該國在1821年從西班牙人手中取得獨立前,由14個歐洲白人精英家族控制全國經濟,獨立後這些家族繼續掌握政經大權。在這樣一個財富高度集中在一少部分人手中的社會,老百姓經歷極端貧苦受壓的環境,他們渴望公義的情緒日漸高漲。

 

  可是,當美國來了,日子一樣不好過。一個面積才2萬多平方公里的小國,上世紀80年代在美國的控制下扮演了美國後院中的後院,這個深深藏於中美洲的後院經歷了殘暴的軍人獨裁和漫長痛苦的內戰。為了瓦解該國人民發起的左翼游擊活動,美國向極右政權撐腰,令內戰無法停下來,一直至1992年才結束。

 

  內戰令薩爾瓦多元氣大傷,經濟一厥不振。該國人口有三成文盲,過半生活在貧窮線下。我於10年前到訪該國時,所遇上的大學生都在抱怨,在大學,電腦竟然是罕有的學習工具,更遑論有機會上網。我表示驚訝,對於我們是理所當然之事,在這裏卻是如此困難。此外,內戰後遺症還帶來不少社會各種問題,從毒品到文盲、暴力、惡劣治安等等。

 

  我訪問一位薩爾瓦多經濟學者艾伯圖,談到薩國在2001年實施美元化政策,原來背後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原因。當時親美總統科瓦雷斯(Francisco Flores)指美元化可降低利率,控制通脹,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可是,這都是表面原因,他其實是恐防左派有機會上台,改變既有的經濟政策,因此,科瓦雷斯先下手為強,美元化令左派更難推翻當時推動的一套新自由經濟政策。艾伯圖說,美元化政策不是沒有好處,但好處只對富人而言,對老百姓來說,真是一場災難。

 

  美元化令老百姓手中原有貨幣科朗一夜變廢紙,並面對高速惡性通脹,不少逃往美國打工,再把美元寄回家鄉,這筆匯款現已佔上全國GDP百分之二十。布克爾三年前創立新政黨「新思維」,並很快在前年上台執政,一上台即推行他的新思維第一砲:去美元化,他稱這是爭取國家經濟獨立的開始,並希望由此推動更多社會改革。內情如何?下回分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