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3/2022

普京思想與俄烏難解的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日前俄羅斯宣布結束第一階段軍事行動,先行集中「解放」烏東地區;與此同時,拜登在波蘭向民眾演講時,指普京必須下台,雖事後國務院「補鑊」,但好些評論已指拜登的「漏嘴」可能代表了美政府高層無意和談,直至俄羅斯出現政權轉移。如是者,這可能為已持續了一個月的俄烏戰爭,轉勢成持久戰。可憐烏克蘭人受盡戰火折磨,和平曙光何時能出現?

 

  回顧今次俄羅斯發動戰爭,雖說北約挑釁是原因之一,但普京如何看待俄烏關係也是個主因。他在開戰數天前,特別向國民闡述對烏克蘭歷史的看法,他指出現代烏克蘭本不存在,她自古以來就屬於俄羅斯,只是列寧等人為創建蘇聯,通過從俄羅斯手中奪走部分領土而建立的國家。因此,在他眼中,頓巴斯自古以來也不屬於烏克蘭,在歷史上就一直是俄羅斯的土地,但列寧將這塊土地送給了之前並不存在的烏克蘭。

 

(CNS)

 

  普京這一說法在國際上令不少人感到震驚,認為他的心態與俄帝國沙皇無異。事實上,普京早在2015/16年期間,已多次批評列寧這位蘇聯的締造者,直斥他是導致日後蘇聯分離主義抬頭的罪人,這由於他把一個擁有千年歷史的統一國家,按民族劃分行政區,又改造為國家聯盟,這些加盟者更被賦予平等地位,有自由脫離聯盟的權力,這正為蘇聯瓦解埋下炸彈,也是烏克蘭獨立之源。

 

  無論如何,了解到普京的視點後,不難明白他開戰的背後心結,但很明顯他的看法是站不住腳的。難道加盟者不能自由退出聯盟,蘇聯便不會瓦解嗎?至於列寧的「民族自決論」,也有其時代背景,這得要從俄羅斯歷史說起。

 

  俄羅斯的前身是莫斯科大公國,其後經過三個世紀的東征西討,不斷擴張領土而結果形成了沙俄這個大帝國,以俄裔為主體的帝國,在帝國版圖上還擁有130多個少數族群,可是沙皇卻以俄羅斯民族沙文主義,來維護其專權帝制統治,令其他族群感到大受打壓,遂起反抗之心。

 

  再者踏入廿世紀,世界各地民族主義抬頭,當時「民族自決」成為勢不可擋的大口號,列寧只是順應歷史趨勢,其實沙俄帝國內被壓逼的民族也跟著追求解放,並在1917年3月爆發了一場反帝制的民主革命,沙俄分崩離析,同年底由列寧領導的布爾什維克黨發動十月革命,成功推翻沙俄成立共產政權。由於列寧打著「民族自決」口號,他便由原來構想革命後建立中央集權的社會主義共和國,改為「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

 

  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沒有「民族自決」便沒有蘇聯。而最早加入聯盟的除俄羅斯外,還有白俄羅斯、烏克蘭和外高加索,他們就是因著平等自決原則才走在一起組建蘇聯這個共和國聯盟。那麼,列寧的「民族自決論」實際是把蘇俄時代各民族的離心傾向癒合了,只是到了史太林,俄羅斯民族沙文主義又作祟,再度激化民族矛盾,而戈爾巴喬夫上台後不僅沒有處理這矛盾,反之放棄對統一的維護,更透過改革直接或間接鼓勵了各加盟國爭取獨立。

 

  諷刺的是,帶頭索取主權國地位的就是俄羅斯聯邦,此舉鼓動了其他加盟國紛紛發出主權宣言,結果一發不可收拾,最終令蘇聯走上滅亡之路。換言之,瓦解蘇聯的正是由於大俄羅斯民族放棄了列寧的民族平等原則,重滔沙俄的錯誤,推動民族沙文主義所致。

 

  如果普京以國家安全理由要阻止北約東擴,又或烏東頓巴斯俄裔地區受他口中所說的新納粹烏軍殘害,要出兵保護,這還可理解。可是,現在他竟搬出這樣的歷史論述,並以軍事力量企圖否定烏克蘭的主權和民族獨立,那只會激發後者一面倒向歐美尋求認同和支援。看來,俄烏雙方都視今次戰爭為民族生死之戰,困局難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