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8/2022

現代奴隸前仆後繼,中國勞工奏出悲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較早前柬埔寨干拉省發生匪疑所思事件,一間賭場發生大批外籍員工突然破門逃跑,他們紛紛跳河欲脫離該地,隨後有多名保安和壯漢向他們揮棍追打。由於最近人口販賣鬧得熱哄哄,而柬埔寨又是主要焦點,因此上述情景不期然讓人猜想,這又是否另一非法禁錮事件?有傳媒指逃跑的人均為越南籍,但也有媒體發現當中有好些是中國公民。
 
  當大家最近困惑於為何有這麼多台灣人受高薪誘騙到東南亞之際,其實這種現代奴隸現象一早已在中國內地勞工之間存在,他們的身影更遍布世界各地。有意大利有一位記者羅貝托.薩維亞諾(Roberto Saviano),他花了多年時間追查黑幫的販賣人口跨國活動,在09年寫成暢銷著作《蛾摩拉》(Gomorra),當我打開《娥摩拉》這本書時,實在把我嚇了一跳。書一開始有這麼一幕:「起重機把貨櫃搖搖晃晃地吊上貨船,但鈎住貨櫃的吊具沒關好。忽然間,本來沒關好的櫃門彈開了,從天上掉下來一堆人體。他們看起來很像人體模型,但一撞地頭部開花,腦子又不像假的,所以真的是人。男男女女,甚至還有一些小孩,不停從貨櫃掉出來,但全死了,動也不動地一個疊一個,像沙丁魚一樣擠在一起……。如今,這就是他們的葬身之地。」
 
  想不到,這些掉下來的一堆人體,全是中國人,給人販賣到別處的中國人,卻變成一具具屍體……
 

(iStock)

 
  上述現場地點在意大利的拿坡里港口。因為與中國人有關,而且場面駭人,加上這不是小說,而是一位記者的真實調查報道,這更教人心寒。這些中國人是偷渡客、非法移民、還是遭人口販賣?如果人口販賣的定義指以暴力威脅、其他形式的強迫、綁架、詐騙等方式,把某些人從一個地方移到另一個地方,進行勞役與剝削,那麼有中國工人因被詐騙而跑到外國,成為黑市外勞,這可能就是變相的人口販賣了。
 
  誰在中間扯線?竟然就是那些在中國內地的勞務公司。我一直好奇怪,為甚麼政府可以容許這些勞務公司,變相把工人(主要是農民)賣出去,來謀取暴利,而又竟然給他們發牌照?
 
  我為此曾專程跑到多地進行調查,這包括烽火連天的以巴地區,當地有約四萬多中國勞工,當中有不少向我哭訴,中介向他們表示,以色列是西歐一部分,富裕又安全。對於農民,他們根本不知道以色列在那裏,對以巴衝突更是一無所知。他們目的是賺錢,富裕的國家當然願意去。怎知有不幸的一群抵達後才知道,中介未有為他們辦好勞工證,成為非法勞工。在以色列,合法外勞會被派往西岸興建猶太殖民區,非法的則被派往較高危險地方如加沙走廊,去蓋隔離牆,叫天不應,叫地不聞。
 
  當我的報導出來後,內地媒體也作出回應,他們不得不承認,內地一些勞務公司涉嫌與跨國非法中介機構有關係,利用中國勞工想出國賺錢、又對相關國家法律不熟悉,哄騙他們去國外。在中介誘惑下,勞工們對美好前景深信不疑,因而都按照要求付了多至十多萬人民幣的「介紹費」或「手續費」,天真地以為取得合法的工作簽證,怎知到達後卻原來是非法的,唯有啞忍給盡情勞役。
 
  在以色列這數萬民工中,有的因自殺式襲擊爆炸、有的因以色列欠缺對民工的工作保障,而重傷,甚至身亡。家鄉的新房子、電視機、太陽能發電器,都是他們在漫天戰火的血肉賭場上贏回來的辛酸果實,但這群孤身飄零的過客,也會隨時輸掉了生命。我在以色列認識其中一位來自江蘇的中國勞工,最後便是死於毫無安全保障的工地上。一天,他的媳婦給我電話,哭訴她的丈夫被賣到新加坡,苦不堪言,懇請我營救。
 
  想不到,一位爸爸被騙出外因工意外身亡後,其兒子卻步他後塵成為現代奴隸。近年因全球工資愈見不平等,貧富差距加大,跨國非法中介機構愈見活躍,他們進行人口走私也愈益猖獗,而且勢力是如此的廣泛。娥摩拉,《聖經》中的罪惡之城,活現到廿一世紀,超乎我們的想像。奴隸式現象的悲慘命運,並沒有遠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