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9/2022

伊朗:頭巾惹的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近年,伊朗社會動盪不安,不時爆發示威抗議。早前,一位伊朗宗教警察因指控二十二歲女子阿米尼,未有用頭巾遮蓋其長髮而拘留她,最後阿米尼死亡。她之死成為今日伊朗全境示威的導火索,與2019年的全國騷亂有過之而無不及。

 

  大家都在密切關注,事件繼續發酵會否衝擊伊朗神權?現在,抗議行動已從國內廣及到國外多個城市,可謂是來勢洶洶,至今未止息。事實上,在伊斯蘭世界,宗教警察只存在於信奉原教旨主義的地方,他們要確保人們遵從伊斯蘭律法,女性被硬性規定配戴頭巾。

 

  我在阿富汗塔利班首次執政時代採訪時,也曾因違反他們定下的伊斯蘭法而受拘捕,險遭人頭落地。這由於伊斯蘭律法對神權而言,比世俗律法為大,並且是頭等大罪。可是,如果曾去過伊朗便明白,伊朗婦女戴頭巾自有一手,她們一般會把頭巾掛在頭髻上,可露出臉龐。一身黑色頭巾和長袍包裹身體的女子,多是傳統文化使然。

 

(shutterstock資料圖片)

 

  無論如何,伊朗婦女曾在一七年的夏天,在德黑蘭突然掀出一場「星期三白頭巾」運動,發起人乃是流亡到紐約的伊朗裔女記者Masih Alinejad,她透過社交媒體推動伊朗婦女反抗頭巾強制政策,鼓勵女性在每周三佩戴白色紗巾來對抗伊斯蘭的傳統女性黑色服裝。有勇敢的年輕女孩子索性拋掉頭巾,讓秀髮飛舞。

 

  面對這場頭巾運動,時任總統魯哈尼未幾作出回應,他宣布公共場合不戴頭巾的女性,不需負上刑責。這位伊朗總統欲向年輕人示好,展示他的開明作風。難怪在2017年的大選中,有不少年輕選民表示,魯哈尼雖屬保守陣營,但他表現溫和,而他在2013年上台後也的確以開明見稱,因此年輕人別無選擇,只能繼續押注在尋救連任的魯哈尼身上,讓改革成為事實。

 

  好景不常,魯哈尼的作風遭受保守強硬派挑戰,強硬派代表易卜杜拉.萊希在去年大選勝出,隨即再度收緊伊斯蘭律法。佔有六成人口的伊朗年輕人,大多渴望從頭巾自主到生活自主,並能看到伊朗翩翩舞影,如今這渴望卻成泡影。

 

  伊朗的確存在人權問題,人民受到很多的限制,宗教道德警察無處不在,他們不僅盯著婦女的頭巾,也密切監察藝術工作者,特別是舞蹈家。連跳舞也禁止的地方,對我們而言,實在匪而所思。不過,魯哈尼在任時,表示人民有權透過舞蹈表達快樂,並釋放那些因自拍跳舞上載網上而遭拘禁的青年,這曾令不少藝術工作者對解禁充滿期待,現在再度落空,年輕人有很大的挫敗感。

 

  今次又出現全國性示威,女性更站到前線,她們在阿米尼身上看到了自己。有評論指這大有可能與伊朗的經濟狀況有關。伊朗一直遭受美國制裁,這已足夠使得伊朗人苦不堪言,加上今年全球物價飛漲,伊朗正面對50%的通貨膨脹率。貨幣處於歷史最低水平,人們有感受夠了。

 

  即使是次抗議活動針對的是自由和人權,非百分百關乎經濟,但伊朗人因多年經濟困境而累積的不滿情緒,這還包括政治、社會、文化上的反覆打壓,向前行一步卻又退兩步,神權始終缺乏誠意尋求與人民和解的方案。至於核協議談判,仍陷入僵局,這意味解除制裁無望,經濟無法有起色。

 

  不滿的民眾當中,尤其是年輕人,他們看不到一個前景,一個未來,和機會的同時,他們也覺得他們的尊嚴和基本權利被國家如此暴力地侵犯,阿米尼的死亡正是國家暴力的體現,因此他們走上街頭,大聲呼喊還他們權利和尊嚴之餘,其實他們的不滿及憤怒亦夾雜著來自經濟、政治、社會甚至文化的挫敗。

 

  伊朗,這個美國的宿敵,如果不積極自我革新,自然會令敵人有機會乘虛介入,而這個神權國家出現任何變化,都會影響大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