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10/2022

舊思維主導,美軍工產業成禍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最近,俄烏戰爭又呈凶險現象。有消息指美軍精銳部隊101空降師,正集結在烏克蘭鄰近邊境一帶,有關指揮官亦已乘坐黑鷹直昇機同步候命,總兵力逼近5000人,觀察家指這是自二戰後接近80年以來,美軍首次在海外有這樣的部署。
 
  據聞,美方準備萬一嚴峻的形勢發展超乎想像,空降師便可立刻投入俄烏戰爭,到時美俄將會正面交鋒。事實上,隨著戰爭進入第9個月,有美媒報道,一個由美國兩黨議員組成的團體,正計劃在烏克蘭投入一項新的軍事援助計劃,其價值可能高達500億美元,這將使美國在烏克蘭的總支出達到驚人的1150億美元。
 

(iStock)

 
  美國中期選舉臨近,總統拜登則加大對烏克蘭的援助以示美國實力,其速度之快堪比越戰高峰期更甚。拜登在上周四(20日)晚上的一次籌款活動中,公開批評共和黨對烏克蘭只是虛情假義,口惠而不實。他說,共和黨人不明白,今次俄烏之戰乃是與東歐和北約的命運大有關連,潛台詞是美國在全球勢力的命運。
 
  說得好聽是美國在保衞烏克蘭,但一味加大軍援卻完全不制定一套外交戰略,以維護歐洲和平,反之加劇戰況,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做法。究竟美國的真正目的何在?這是否比俄羅斯赤裸裸的霸權心態更可怕?大家可自行判斷。
 
  與此同時,對於那些中東獨裁者,拜登似乎已拋棄了他的競選承諾,他最近正改變其立場和處理方法。儘管他早前將沙特阿拉伯描述為「賤民政權」,但武器仍正繼續流向沙特阿拉伯。被視為警察國家的埃及一樣受到拜登在軍事上的垂青。
 
  拜登竟這樣回應說,在軍售問題上,美國不會在門口檢查其價值,真是太坦白了。我們自然會聯想到美國軍工聯合體的勢力依然足夠強大,繼續主導白宮的外交政策。去年拜登退出了阿富汗,而北約看起來也幾乎要解散了,不過吊詭的是,現在因俄烏戰爭,一切都出現轉機。
 
  問題是,拜登仍受軍工產業以一種過時的意識形態牽著鼻子走。軍工產業認為美國必須擁有全球軍事主導地位,才可維護其霸權,為了做到這一點,美國需大量出售武器,即使如何令人討厭的聯盟,只要有利美軍事霸權,亦有維繫的必要,以便能夠將美國的影響力投射到世界各地去。總之,這種舊思維一天揮之不去,我們都有理由懷疑,美國是促進世界和平,還是帶來更多的戰爭?
 
  最近美國智庫昆西國家事務研究所(Qunicycle Institute)再有報告發現,在拜登領導下的 一張涉及1000億美元最新武器銷售報價中,其中一半以上只涉及四家公司製造的武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波音公司、通用動力公司和雷神公司,他們都要確保美國盡力向更多國家進行大規模軍售。
 
  在這四家公司中,他們共有300名說客,當中包括前政府僱員,和五角大樓軍售機構的前負責人。他們吹捧與軍售相關的工作,以此來吸引國會議員支持他們可能反對的事情。事實上,軍工聯合體的角色是每個政府和每屈國會都必須應對的問題。
 
  《華盛頓郵報》日前也有報道透露,許多前美國軍事官員受聘於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其他中東專制政權,幫助他們培訓軍隊,加強他們的軍事實力。美國這種做法無疑不僅不利於人權,也不利於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並可能令美國捲入更多重大的衝突中,而不是促進美國利益。
 
  軍工產業聯合體渴望戰爭,激化衝突,但一場沒完沒了的俄烏戰爭,已弄得世界幾乎翻轉,物資供應鏈出現嚴重失衡,全球通脹失控,美國人也不能置身度外。選民如何制衡政經精英的一己私利,要挑戰舊思維還是受其影響?美國中期選舉正考驗選民和國會中民意代表的智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