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3/2018

【趨勢決定商機】年輕人「宅、懶、短」 企業也要跟著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我每天跟很多企業家、腦細打交道,也見識過很多企業,有些發展得愈來愈好,而有些企業家正在逐漸被淘汰。為甚麼?因為企業沒有跟隨時代,同步進化。

 

  因為這個時代有了很大的變化:

 

  消費者變了、你的銷售管道變了、你的員工也變了,80後、90後成為你的核心員工;競爭格局也變了,如果不改變,你可能就out了。那麼,腦細要怎樣才能夠跟得上這個時代?

 

  我接觸的大部分產業負責人,傳統勢力大,管理層思維保守,但對世局或數碼化進展非常無知。擔心推出網上服務後會對原有的線下業務造成傷害,故此,推陳出新並不容易,加上傳統IT系統老舊,難以跟上技術更新,均窒礙本身的創新。反觀很多新創企業由零開始,極短時間便可建立一套全新生態系統。

 

  許多老闆自己不用IT,跟不上變化,像現在幾乎所有人都在用的SNS(社群網路服務),許多CEO沒在用,大小事靠秘書搜尋、聯繫,步驟、決策都慢了好幾拍。

 

  時代變了,創新或挽救衰退,不會在會議室裏發生,無法坐井觀天,必須走出去,在人生活的社會裏才會出現,要與人不斷直接碰撞才有新的看法誕生,但香港不少企業經營者處於「過保護」狀態,跟不上時代。

 

 

企業為何要進化?

消費者變了,80、90後成為主力,幾個特點:

 

第一是愈來愈宅

 

 

  周末妳幹甚麼?下了班妳幹甚麼?大家猜猜是甚麼?男仔都在打機,女仔都在煲劇,然後都在叫外賣,這是他們做的最頻繁的事情。結了婚的家庭略有不同,就是帶著孩子去shopping,上補習班,游水甚麼的。所以,shopping mall現在完全是靠小孩子、大陸人的活動,靠故事來吸引大家,要不然也是沒有人流的。

 

第二是愈來愈懶

 

  我們的80後、90後、千禧一代都很懶,不要煮飯,不會做飯,也不想做飯,所以最好的辦法是叫外賣。在家裏宅著,打戲、看看YouTube,順便把外賣就叫了,生活方式都改變了。

 

 

  原因很簡單,就是年輕人很懶惰。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Facebook、IG裏、微信。中國有一間公司叫美團,做外賣的,才做了四年。你知道現在一天多少生意嗎?1800萬單!2018年的目標,年底要到2500萬單。原因是甚麼呢?你要用支付寶,你要多戳一下手機,換到另外一個介面。就這麼一步,多戳一下,年輕人都懶得不想做了。

 

  好可怕。

 

第三,注意力也愈來愈短

 

  以前看電視劇,現在都是要看短視頻,而且它現在是AI的,是給你推薦的。

 

  現在人懶的,以前還打個Google Search關鍵字檢索,現在都不想打關鍵字,直接Push。所以,搜尋引擎Google都不增長了,但是推送的東西、AI股票都升得很快。

 

  就是人們很懶,不想動腦筋了。

 

  為甚麼要研究這些趨勢?因為這些趨勢,意味著商機。

 

  我問過一些80後、90後、千禧一代,如果你走到一個mall,那裏有30個餐廳,你在那一瞬間怎麼決定在哪個餐廳吃飯呢?知道他們怎麼回答我?

 

  她說我要Openrice看一下。我說妳都已經站到那個餐廳門口,為甚麼要看?她說哎呦,我要看一下點哪個菜呀,我要看用戶食評呀。

 

 

  所以想跟那些傳統的老嘢說,如果你沒有互聯網的戰略,你就沒有新用戶了。因為所有現在的新用戶,那些大學生、90後、他們只相信用戶的評價,只相信互聯網的資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